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真的打起仗来,我们还能像前辈一样视死如归吗”(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又被称为“王杰部队”——王杰是该旅的一名战士,1965年7月,部队官兵为民兵教授实爆课,因拉火管失灵,意外引燃了炸药包。离炸药包最近的班长王杰为保护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毅然扑到炸药包上,被炸得粉身碎骨。

  王杰生前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句话成为该旅全体官兵的座右铭。“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这首歌该旅的官兵都会唱。

  大无畏的血液在第71集团军某旅一代代官兵的血脉里流淌着。有一年,该旅组织共同课目抽考,战士刘蛟不慎扭伤脚脖子,脚肿得连穿鞋都困难。但考核中,他还是一瘸一拐地走进战术基础考场,大家都劝他放弃,刘蛟态度坚决:“为了集体的荣誉,爬也要爬到终点!”最后,刘蛟硬是忍着疼痛以优秀成绩完成了考核。

  梁廷先是该旅一名有线兵。他的职责是为部队提供有线通讯保障。训练中,他不仅要背负沉重的络车攀高架、翻高墙、越战壕、过独木桥,还要把牙齿都用到打仗上——在攀登固定课目训练中,登高固定线条时,因左手抱杆固定身体,打扣时需要用嘴代替左手作业。

  牙齿对有线兵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武器”,但梁廷先的一颗门牙却“因公殉职”了。在一次比武中,他左手抱着电线杆,用牙齿咬住被复线与右手配合缠绕固定。就在他完成固定将线抛向空中时,突然感到牙床一阵剧痛。跳下杆后才发现,由于抛线时被复线卡在门牙缝里,一颗门牙被线圈硬生生拽了下来,鲜血直流。

  现在他一笑嘴里就有一个“黑窟窿”,但梁廷先一点不后悔,“当兵就不要怕流血。”他坚定地说。

  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馆,排长陆巍开始渐渐明白“血性”的意义。那些令他震撼不已的战场复原场景一下子把战争与个人的距离拉近了,一种无形的紧迫感促使他开始思考: “我该掌握什么本领?” “此刻就要上战场,我能打赢吗?”

  旅里的几名女兵也在解决同样的问题。正在进行的改革中,她们的工作内容从坐在屋子里“接电话”,变成了在操场上背着线圈桶像男兵一样爬上爬下架设电线。

  “我们从话务员变成了战斗员。” 女兵沈雨婷解释说。

  她们虽然看上去文弱,但骨子里充满斗志。训练中,无论是体能还是专业,她们都用和男兵一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跑武装5公里、爬杆、架线,大家都不甘落后。

  “穿着军装就意味着肩负使命和责任,就必须练好本领。”沈雨婷说,“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当然热爱和平,但能战,方能止战。”(张茜  李怀坤)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