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让党徽在无私奉献中熠熠生辉——农民工党员王华君热心帮助困难群众侧记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武汉9月18日电(记者 王自宸)在乘客眼中,他是拾金不昧、热心快肠的好的哥;在乡邻眼中,他是招之即来、有求必应的老大哥;在农民工眼中,他是化解纠纷、讨薪维权的主心骨;在流动党员中,他是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火车头”……

  他就是湖北宜昌农民工共产党员王华君。

  好事做一路 大爱满车厢

  整洁的衬衫、真诚的微笑,还有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这是出租车司机、农民工党员王华君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39岁的王华君出生在秭归县水田坝乡的大山深处,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宜昌打工。他在工地上打过杂,在中巴车上卖过票,一心想着通过勤奋努力改变命运。雇主看他踏实肯干,便资助他学习驾照,让他跑起了出租车。王华君从此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那是2000年3月的一个雨天,王华君送乘客时发现一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正焦急地在路边拦车,等他返程时,发现这人还站在雨中。他便把车停到路边,把这名双腿萎缩的残疾人抱上车。交谈中,王华君得知这这位残疾人叫杨丽华,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以往打车,司机往往嫌麻烦对她避之不及。这趟车,王华君没收车费,却留下自己的电话,让她需要用车时直接打电话。

  就是这样一个承诺,王华君坚持了17年。

  好事做一路,大爱满车厢。当出租车司机以来,王华君安全行车200万公里,做到了行车零事故、服务零投诉,拾金不昧120多次,归还旅客遗失的物品、现金达135多万元。

  甘心“不务正业” 情牵入城乡亲

  当的哥真情服务乘客是职责所在,从农村出来的王华君,深知农民工进城不易,在乡亲们找工作、讨工钱等艰难时刻,他也总是倾情相助。

  陈鹏是秭归县水田坝乡人,为偿还母亲治病欠款只身来到宜昌。由于人生地不熟,又无一技之长,工作一直不稳定。一位老乡告诉他,有难事可以找王华君帮忙。

  “我跟王华君不沾亲带故,他怎么会帮忙呢?”陈鹏想。当他抱着忐忑的心情找到王华君时,王华君只说了一句“我一定尽力帮忙。”接下来一周,王华君放下工作,带着陈鹏走遍宜昌城区大小工地,最终帮他找到一份开塔吊的工作。

  秭归县在宜昌务工的农民工有2.8万人,分布在各行各业,生活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为此,2014年9月,在秭归县总工会和宜昌市伍家岗区总工会的支持下,王华君出任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并聘请2名法律顾问,建立8人的维权团队,以志愿服务形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5年6月,秭归县屈原镇的肖勇因建筑老板拒不承认11万元的工程款,讨薪未果要跳楼寻短见。得知此事后,王华君带着律师就往现场赶。听到王华君浓浓的乡音,肖勇听从了王华君的劝告,从楼顶上走了下来。随后,在王华君的组织下,涉事各方坐到一起,通过摆事实依据、讲政策法规,施工方当场签订了支付协议,并在三天后支付了拖欠的工程款。

  王华君带领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一班人,在宜昌城区秭归农民工集中地设置54个农民工服务联络站,密织起农民工教育、管理、服务网络,近年来解决大小纠纷百余起,维权金额超过1300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