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张灿辉:村头的那棵大树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被追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台区员张灿辉倒下时,离变压器不到两米。次日,面对他辖区内的工单,同事流泪询问——

【劳模故事】“现在,我该把工单传给谁?”

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6月30日,张灿辉(右一)前往磨盘洲巡视设备。

  几乎从不错过电话的电工张灿辉,在湖南洪灾的灾后重建中不幸殉职,留下了手机里数个未接来电和一个没来得及通电的变压器。

  运检管理员周广首先察觉到了异样。当时,他和张灿辉正在同一条线路上抢修作业。一直联系不上张灿辉让周广心里有些不安。

  两公里外,张灿辉的儿子张俊正在处理塌方引起的断电事故。已经过了晚上11点,张俊一边估摸着今晚能比父亲早回家,一边想着母亲会给他们父子俩准备什么宵夜。

  2017年6月22日以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97.3毫米。湘江、资水、沅水三条干流及洞庭湖区超警戒水位。

  这一天,是2017年7月6日,大雨已经止住,但因洪水受灾的电力设施还有不少需要抢修。张灿辉所属的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榔梨供电所台区班的22名台区员都分散在复电的岗位上。班长黄国辉暗暗想着,等抢修结束了,一定要给连续奋战了半个月的弟兄们好好放个假。

  电话依然没接通。周广叫上另一名同事,向张灿辉所在的变压器走去。远远地,就看见一群人围着圈,有人在高声呼喊,有人在打电话,旁边还有一辆歪斜着停放的汽车。心中的不安变成了不祥,周广和同事加快了步伐……

  “手机随时都发烫”

  张灿辉是晚上10点接到用户的报修电话,才匆匆赶回了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光达社区。此前,他整个下午都在榔梨街道进行复电作业。

  榔梨街道本不是张灿辉的辖区范围,但住户集中的榔梨老街,由于地势低洼,从7月1日起就一直断电。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榔梨供电所统一调度支援重灾区。作为所里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骨干,张灿辉主动要求加入增援队伍。

  其实,从6月下旬第一次特大降雨以来,53岁的张灿辉就一直在抢险一线。

  “外面有洪水,里面有积水。”黄国辉这样向记者描述灾情最严重时的场景。面对这种情况,供电部门既要为抗洪前线提供防汛灯的保障,又要时刻响应普通用户的抢修需求。

  7月2日晚上6点左右,浏阳河水位猛涨,榔梨供电所辖区内的敢胜垸拉响了疏散警报。在居民纷纷向外撤退时,张灿辉和黄国辉却一路逆行,他们要到堤坝上安装防汛灯。怎料这边的工作还没做完,又接到紧急通知:附近的发田垸堤坝穿孔,有溃堤危险,一线急需防汛灯。

  此时,汽车已经无法前行,两人只能步行40分钟赶到发田垸,并在半小时内点亮了电灯。来不及喘一口气,他们又转身奔向光达社区燕子岭,河水已经漫过了那里的大堤,子堤上也急切等待着防汛灯的光亮……

  等张灿辉和黄国辉再回到敢胜垸,已是晚上10点多。他们心里清楚,这又是一个通宵巡堤的夜晚,“不知道哪一秒钟哪个地方就会溃堤。”黄国辉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抢险近半个月,张灿辉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度过的。7月5日晚上,光达社区榔树组组长刘伟在大堤上最后一次见到张灿辉,听到他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这几天电话比平时多了10倍,手机随时都发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