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铁十一局昌赣高铁工地安全员谢正清:有他在就有“安全感”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江西昌赣项目施工现场,有一位“挑刺大王”谢正清,尽管在现场安全监管上“得罪”了不少人,但他从不放松,“不管他们怎么看我,我都得这样做,决不能拿同事的生命和工程质量开玩笑!”

  考虑到他年龄大了,每天在现场跑来跑去,很不容易,计划给他调换个相对舒适的岗位,他说:“我有手有脚,有困难自己支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谢正清,1984年由铁道兵转业后加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先后在湖北二汽(东风汽车公司)试车场、内蒙丰准铁路、山东胶州高速公路、四川宝城铁路复线、贵州六盘水铁路等项目摸爬滚打几十年,在这位勤勤恳恳的铁建人的背后,是不愿意告诉他人,总是让自己和家人扛着的多难家事。

  身患重病85岁的老母亲,十多年一直卧病在床,靠药物维持病情;大儿子谢家乐四岁时摔伤头部,由于工地抽不开时间回家,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儿子的脑部功能受损导致了脑功能障碍,并伴发了精神分裂症。

  面对母亲和儿子都离不开人照顾,他的妻子辞去了工作,选择留在家中照顾母亲和儿子。母亲和儿子的医疗费用、家里的柴米油盐都靠谢正清来支撑。

  几十年来,谢正清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用他那佝偻的脊梁,咬牙撑起了这一片天。

  2015年7月,京九高铁节点工程之一的昌赣铁路项目上场,谢正清接到上场的消息,当天就准备动身。儿子拉着他的手说:“爸爸,我不想让您走,想要您陪陪我。”

  谢正清放不下儿子,更舍不得心中的铁路建设事业。吻了吻儿子的额头说:“新上项目安全监管需要我,好多事情等着我做。”依依不舍地赶到江西昌赣高铁工地。

  一到工地,他的眼神特别专注,每到一个地方巡视,首先盯着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安全帽,再就是仰着头往高空作业的人员看个究竟:安全带是否按要求高挂低用,还有那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是否符合使用要求,有没有安全隐患等。

  一次,工地正在搭设脚手架,有部分工人没系安全带,老谢看到了立马叫工人停止作业,给工人讲了不系安全带存在的安全隐患。当时工人很不服气,觉得就五六米高,不系安全带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老谢心里明白,系着安全带干活的确不方便,特别是搭设脚手架,要不停地来回走动。老谢见工人们听不进去他的劝,就立即给施工班组班长打电话,要求班长拿出安全交底的资料给他看,结果,组长拿不出交底资料。谢正清便责成组长把工人们召集到一起,详细进行安全交底,督导大家按照交底的要求,严格落实高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大家按照要求系好了安全带,正准备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老谢说,还有事情要交代,只见他拿出手机,点击高处坠落系了安全带和没系安全带对比的视频给大家看,通过视频对工人循循善诱的教导,让工人真正意识到了安全带的重要性。

  一转眼,在昌赣铁路工地近3年时间过去了,工人在议论谢正清时,都说他“挑刺”,但当发现其它项目出现安全事故时,都觉得多亏了身边有老谢这个人。(刘欣 吴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