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名人堂-正文
刘广坛:一心只为矿工兄弟筑牢“安全防线”(图)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广坛:一心只为矿工兄弟筑牢“安全防线”

  如果说矿山是他成才起航,施展技能的天地,而将每个愿意勤学苦练、锐意进取的青年工人培养成技术骨干,用一项项创新发明降低隐患,为矿下施工拉起生命防线,就是他一肩扛起的责任和心头最大的牵挂。

  刘广坛,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一名普通的矿山电工成长起来的“首席技术大拿”。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30多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始终把“安全”挂在嘴边,先后带领300多名青工技术团队,创新技术109项,被国内50多家煤矿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工友们称他为当代的“矿山爱迪生”。

  “难不倒”的一身真本事

  时间回到10年前,一天,刘广坛刚吃完午饭,矿下传来消息,采煤机不工作了。矿工们愣了神,因为修理采煤机可是个大麻烦,修理费就需要40多万,还得承担运费。采煤机正要被运走,被刘广坛拦下了。

  “之前自学过专门的修理技术,让我来试试看吧!”刘广坛话里透着底气。经过排查,刘广坛发现问题出在变频器电路设计不合理,随即提出,他可以进行修复和改良处理。

  一番“捣腾”之后,让工友们大吃一惊的是原本坏掉的采煤机真的又转了起来。这一次,工友们都说,刘广坛为矿上立了一大功。

  而刘广坛的这一身本事还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那时,刚刚高中毕业的刘广坛从兰考来到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当一名矿工。井下正在运行的采煤机突然停运,全矿的技术人员都找不出原因,只能请来其他单位的工程师帮忙解决,可这次停运整整耽误了四班岗,企业损失巨大。

  从那以后,刘广坛有了“当一名‘难不倒’的矿山技术人员”的梦想。意识到自己基础薄弱的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机电一体化自学课程,甚至把工资的一半用来购买资料。

  四年半系统的学习,28本30多万字的笔记,刘广坛对矿山供电知识张口就来,凭着以惊人的毅力和执著的追求,逐渐掌握了常用机电设备的性能、原理、故障的排除和维修方法,在生产一线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攻克了生产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

  “他就像个充电器,从来都没有疲惫过。”机电运输班组长范亚飞回忆起令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井下设备出现了故障,他拿着PLC比例控制板去宿舍找刘师傅,刚下夜班准备休息的刘广坛详细询问现场情况后,便迅速画出电路图,通过逆推找到了故障点。

  而令范亚飞更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后,刘广坛打来电话,说他自费买了五个比例板,将损换芯片的安装方式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焊接改为快速插拔方式,实现了在井下就能维修,且维修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为2分钟,可以有效提高工效,这一项革新后来为煤矿节约数百万元。

  如今的刘广坛已是郑煤集团专业技术领域一流的专家和公司内部技术培训的一流讲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