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杨应平:用责任护卫安全的“小老头”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责任护卫安全的“小老头”

——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湄渝项目部安全员杨应平

    在闽西北湄渝高速公路工地上每天都看到一位“小老头” 忙碌的身影,时而途步在工地各点转转,时而站在作业现场用手比比划划,他就是二公司湄渝项目部第一管理组工地安全员杨应平。

    杨应平是一名老铁道兵,1976年12月入伍,1984年兵改工后一直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身体消瘦,脸面黝黑,人称“杨老头。”虽年近六旬,但他的责任心很强,对安全工作极为负责,时刻把安全装在心中,尽心尽责,护卫安全,在安全员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3年度他所管辖的工地被公司评为文明安全先进工地,他本人获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有人对老杨说:“你在部队已献了青春,现在企业快退休了,干了一辈子,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安全员,不觉得吃亏了吗?”“做人不能分职位高低,我虽是普通人,只要为企业尽责,对工作尽心,把分管的事做好就要得了。”老杨如是回答说。

    2012年8月老杨到湄渝项目工地担任安全员后,他以军人的作风,老员工的姿态,履职尽责,不分冬天夏天、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坚持在现场守安全,做防护,报险情,查隐患,不畏烈日暴晒、风吹雨淋、生活无规律、休息不定时,任劳任怨,吃苦受累,把整个身心都贴在安全工作上,从高空作业到深挖孔桩,从墩柱脚手架到便道防护围栏,从土方车辆行使速度到吊车吊装作业,每一项,每一处,他都细心观察,认真检查,严格把关,不放过一次违规,一个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他每天最早上工地,最后下班,对各工点进行排查,晚上认真做好安全日记,心不离安全二字。今年5月22日深夜,闽西北下起倾盆暴雨,他意识到工地上有受暴雨影响,立即起床冒着大雨到工地巡查,发现黄龙源大桥工地修筑便道埋设的圆管涵排水量小,速度慢,沟渠上游积水,水位上涨,驻地村民26亩树苗和两户村民房屋受到威肋。他及时向领导汇报,迅速调来一台挖机疏通沟渠,避兔了驻地村民树苗和村民住房受淹,造成损失。

    老杨平时言语不多,但对安全工作有关的事敢说敢管,对违反操作规程的人和事,他立即指出,令其整改,不留情面,并视情况提出处罚意见。有人背后对老杨说:“你当个安全员何必那么认真,图个啥呢?” 老杨回答说:“ 我图的是施工安全,职工的人身安全和家庭的幸福。”老杨是一位只讲工作,默默奉献的老实人。长年累月远离四川家乡亲人,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半身瘫痪的妻子,在校读书的儿子,家境困难,他舍小家顾大家,安心工作。这种奉献精神可贵,令人感动。

    “不让老实人吃亏,对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人要给予关心照顾。”项目经理杜爱春在项目2013年度评先会上说。会上杜经理第一个提名,老杨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上报公司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老杨家庭经济负担重,全家仅靠他本人每月4000多元收入养家糊口,加之父母、妻子有病,儿子在校读书经济紧张,单位组织要给予困难补助。”党工委书记兼工委主任段绪体在项目召开困难职工调查会上通报说。与会人员对老杨都怀同情关爱之心。一致同意工会组织给老杨救助2000元,段书记还以项目主管领导的身份与老杨结成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又给老杨1000元帮扶金,使老杨十分感激。(林赤喜 姚荣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