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程健:“拥有自己的事业才是真正的出路”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农民工到制刷厂老板,“两把刷子,刷遍全球”

【我的奋斗】“拥有自己的事业才是真正的出路”

 

  “因为我也当过农民工,深知工人的辛苦,所以现在我对我的工人能做到感同身受,我们相互理解、体谅,我的制刷厂才越做越好。”程建如是说。他现在已经是安徽潜山县一所毛刷制造厂的老板了。

  程健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农村,1998年,还在读高中刚满16岁的他,便辍学和老乡一起外出打工,8年间,程健先后去过江苏、浙江、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然而,在外打工的第一年程健就遭遇了当时人生中最大的坎坷,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高中都没毕业的程健,既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和老乡来到江苏一个小厂做计件工。“我们打工的时候有很多老板都拖欠工资,每到年底才结账,但到了年底工资却会因为各种理由被克扣。”程健那时候每天基本上要工作19个小时,每天的生活就是打工和睡觉,辛辛苦苦地工作了一年,“但到了年底结账的时候,那个黑心的老板把我们的工资七扣八扣,最后只剩回家的路费。当时我眼泪都掉下来了,也找不到讲理的地方。”回忆起那时的往事,程健现在依旧觉得心酸。这件事对程健触动很大,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感触。

  由于被欠薪,程健最穷困的时候连饭都吃不起,也曾因没有暂住证而被关进收容所……风雨飘摇的生活让程健逐渐认识到:“不论事业大小,但只有拥有自己的事业才是真正的出路。”从那时起,程健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变自己的生活。

  从那时起,程健就开始了边打工边学习的生活。打工闲暇时,就算再困再累,他也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几年下来,程健已经看了很多经商方面的书籍。慢慢地,程健找到了商机。他发现,毛刷行业算是“朝阳产业”,并且用途十分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有纺织,交通,机械,五金,煤矿等。

  2006年,已经有了一定经验和积蓄的程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在自己的家乡安徽潜山县源潭镇开了个制作毛刷的小作坊,只有几个工人。

  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引进的大量工业设备对毛刷配件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以及源潭镇当地政府适时提出的“立足刷业、发展刷业、突破刷业”的战略思路,再加上程健敏锐而超前的市场意识和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2010年,程健已经将他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有100多名工人的工厂。

  程健从浙江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毛刷生产设备,专业从事工业毛刷制作。到现在,他的企业在号称“中国刷业之都”的源潭镇已经拥有了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厂房。程健的毛刷也从国内走向了国外。

  程健深知,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工人对他的支持。“我们给工人配发了工资卡,每个月都会把工资打到卡上,有时候做得好,还会有奖金呢!”程健表示去年刚接了两个外贸订单,“客户在网上找到我们,经过沟通,他们亲自来参观了我们的厂。我知道他们一方面看中了我们先进的设备,另一方面就是看中了工人的手艺。”经过谈判,仅这两个外国客户就和程健的制刷厂签订了150万元的订单,“现在货款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我就要给工人发奖金,让他们更有干劲儿!”

  采访时,程健接到了青岛海尔集团的电话。现在,程健正和海尔集团共同研发一款新的毛刷产品,“如果研发成功,将会有相当大的供货量。”程健表示,下一步他准备注册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做专业。就像程健对自己的评价和期待所写:“两把刷子,刷遍全球。”(中工网记者 赵樱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