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忠银:为人而“忠”(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照片】为人而“忠”

——农民工李忠银在昆明24年打拼的人生轨迹

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黄榆

初到昆明的李忠银 。

  采访手记

  和四川籍农民工李忠银接触后强烈地感到,他的成功建立在“忠”字上。

  理解“忠”字,要从词源学角度略微梳理,否则,会陷入“似懂非懂”的模糊语境。

  在先秦文献中,“忠”是“发自内心去认真做事”的意思,其核心意思是“尽心竭力”。

  许慎《说文解字·心部》释“忠”为“敬也”;释“敬”为“肃也”;释“肃”为“持事振敬也”。

  如此说来,“忠”就是用心做事的意思。

  “忠”字在《论语》中出现了18次,也是对人、对事尽心竭力的意思,如“言思忠”、“为人谋而不忠乎”等。

  王力先生对“忠”的解释是,“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或者“尽力做好别人付托的事”。他认为,“忠”是一种为人做事的伦理态度。追究这个字的词源并非掉书袋,而是为了更准确的解读农民工李忠银的人物特点。

  几次采访,记者感到,若不从“忠”这个古汉语的词汇来把脉李忠银,难以理解他在昆明24年来成功的人生轨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邪取利”思潮盛行,李忠银的“居处恭,执事敬(忠)”的人生法则,是值得称道而又极其稀缺的传统道德。

  以“忠”求“银” 因“忠”得“银”

  脸庞瘦削、个儿不高,一双眼睛亮晶晶地闪着光,透露着四川人特有的精明劲儿。

  5月13日,李忠银过了43岁生日,刚迈入中年,已双鬓斑白。从1990年2月到昆明五华区打工至今,李忠银把人生最好的24年留在了春城,他说,“我这辈子就留在昆明了。”

  五华区工人俱乐部主任熊昆华和李忠银交往多年,他说:“忠银像一棵树,把根扎在了这里。没听说,树挪死吗?”。

  “忠银在昆明买了两套房、几辆汽车,大儿子在滇池高尔夫当教练,一个月挣七八千元;小女儿读初中,老婆也在他的公司,他怎么走?”

  早在2004年,张丽萍任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时,就认识李忠银。她现任五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说起“忠银”,口气宛如自个儿兄弟。

  “24年前,他从四川到昆明,靠帮人做小工起家,到今天的成就,我们是看着他一步步成长壮大的,既为他心酸过,也为他高兴过。”张丽萍秀丽的脸上表情生动。

  李忠银说:“若说过日子,我算达到小康了。”

  到昆明24载,从一文不名的小农民工成长为今天的创业成功者,李忠银走的是一条最本分最简单的路,那就是以“忠”、以“诚”,做人做事。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