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常文泉:“破烂村”里的当家人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平牧场五棵树村村主任常文泉。把一个挂账一百多万元,户均挂账2万元,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全村72户没有一间砖瓦房的“破烂村”建设得一步跨越五十年,乍听起来真让人觉得有点玄乎。然而,这确实一个不争的事实。

    镜头回放到2007年,时任黑龙江农垦总局的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到和平牧场检查指导工作,当局长在五棵树村看到蒙古族同胞住着低矮的干打垒,奶牛散放在院落时。给予希望的对村主任常文泉说:“如果总局扶一块资金,场里拿一块资金,你能不能再筹点儿钱,解决好居民住房和奶牛集中饲养问题”?常文泉毫不犹豫地说:“能!一定能!”只为这一句,在场的场领导为他捏了一把汗,他也给自己加了一次压。

    北大荒人的担当,让这个蒙古族汉子没有半点退缩。他带领全村72户居民,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仅用100天时间,带领职工扒掉了80余栋泥土房。筹集资金1086万元,建设蒙古族式新型住宅32栋63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9000棵,使这个昔日的“破烂村”一步跨越了50年。只为这一句,常文泉将自家饲养19头奶牛的任务全部压在了妻子肩头,累得妻子每天唠叨不停。只为这一句,大女儿的婚礼他都没有出席,妻子为此耿耿于怀。

    村里变样了,可村办公室还设在他家,他说钱要用在刀刃上,在哪办公没那么多讲究。村民说老常就这样一个人,谁家有个啥事,找到他没有掉链子的时候。老常的爱人说家里借出的钱,至今仍有1万多元6.7年了还没还回来。村民们说“我们需要老常这样的村干部”。(王胜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