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张洪友的公益之路:20年,40万元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省抚松县的张洪友以打工为生,20年间几乎把所有的个人收入都用来帮扶贫困家庭、残疾儿童等,累计款项已超40万元。

  2011年11月一个寒冷的清晨,抚松县“婴之谷”婴幼儿用品店进来一位“不速之客”。“他一进屋就问我们愿不愿意做点慈善,说是有位唇腭裂的弃婴和收养她的家人需要帮助。我当时就懵了,以为他是骗子。”经理潘明琴说。

  潘明琴半信半疑,她留下这位陌生人的名片多方向亲友打听,这才知道去她店里的正是“农民慈善家”张洪友。无论是婴幼儿用品店、小超市还是药店门市,都留下过他“化缘”的身影。

  张洪友从小在吉林省靖宇县的农村生活,18岁那年,因为看到邻居还在吃大饼和窝头,那时已经吃上白面馒头的他就开始从家里“偷”出一些白面来送给邻居。“我帮他们干村里的脏活累活,晚上看到他们吃到我送的包子和馒头,自己也非常开心。”张洪友说。就这样,助人为乐的善念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根。

  1996年的一天,幸福刚敲门不久,噩运便接踵而来,张洪友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女儿三岁夭折后,因为债台高筑,妻子不久也改嫁他人。张洪友只得去往外地,重新开始新生活。痛失至亲、四处漂泊,但张洪友并没放弃他18岁时许下的理想。在路上,他遇到一名怀揣老伴“救命钱”的老汉被人打劫,就毅然上前与持刀劫匪英勇搏斗;在工地上,他是工友的“维权斗士”,每当遇到欠薪难题,他就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接济困难工友,并向相关部门写信反映情况,帮大家讨薪。

  “正是张洪友唤醒了沉睡在每个人心底的那份善念。”从2006年开始,张洪友不再“单打独斗”,他在吉林省白山市筹建了当时全市唯一一个民间公益性调研机构——长白山经济发展与百姓安康洪友公益调研工作室,并在2009年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破格吸收为会员。8年间,张洪友走街串巷,号召更多的人加入他的公益大家庭。

  “一开始很多人都觉得民办公益机构不靠谱,我自己刚加入时也有人冷嘲热讽说我们是傻子。但事实证明,我们确实从公益活动中得到了自我实现与满足。”潘明琴说,“现在多数人都是各扫门前雪,社会正需要这种正能量。张洪友一个人的能量有限,可大家团结起来,就能为这个社会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张洪友的工作室,如今已更名为“抚松县红心志愿者协会”,为了全身心投入协会工作,张洪友和家人商量后,索性辞掉了之前的保安工作,一心为“公”。目前,红心志愿者协会已有200多名会员,在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良镇等偏远乡镇,红心志愿者协会分会的数量已有5个,近年来协会会员发出的慈善基金,累计总数也超过万元。

  “有些人笑我自己都没有过好却关心别人的疾苦。但说实话我不想用自己的经历去得到他人的认可。”张洪友说,“我就是想为宣传公益思想尽一点力。”(记者 姚友明 高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