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江西鹰潭“90后”青年职工祁建光带着瘫痪父亲建高铁(图)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西鹰潭“90后”青年职工祁建光带着瘫痪父亲建高铁——

“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

  祁建光(右)为卧病在床的父亲喂饭。(资料图片)

  一双糙手,制出了一榀榀高铁箱梁,也抱紧了瘫痪在床的父亲。

  一声父亲,喊出了“你把我养大”的感恩之情,也道出了“我陪你变老”的朴实承诺。

  为了照顾好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江西鹰潭“90后”青年职工祁建光坚持把父亲带在身边,高铁建设项目到哪里,父子俩就到哪里。祁建光不仅把父亲照料得很好,在工作上的成绩也十分优异,新时代青年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可贵品质在他的身上熠熠闪光。

  “工地在哪,就把父亲带到哪;父亲在哪,哪就是我们的家。”

  1990年出生的祁建光是驻鹰潭企业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职工,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子俩从此相依为命。2010年,积劳成疾的父亲祁文江被确诊患有脑梗塞,身体每况愈下。到2015年下半年,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考虑再三,祁建光决定在项目工地附近租间民房,方便照料父亲,“工地在哪,就把父亲带到哪;父亲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

  每天天还未亮,伴随着屋里仅有的一张1.2米宽木板床发出的咯吱声响,祁建光首先起身兑好温水给父亲润喉咙。给父亲换过纸尿布,简单梳洗后,先喂父亲喝牛奶、吃蛋糕,自己再匆匆塞几口。

  早上最难的是喂药。吞咽困难的祁父要吞下胶囊并不容易,说不出话的他只能看着儿子手中的水瓶示意,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就表示还没咽下要继续喝水。喂完要吃的8粒药,得花上十几分钟。收拾妥当后,祁建光才提着两个大饭盒,急匆匆上班去。

  中午12点下班后,祁建光打饭回家,先用近半个小时给父亲喂饭、热牛奶、喂药后,才将就着吃完早已冷掉的饭菜。晚上6点下班后,又开始重复中午的过程。工作忙时,还要回工地加班,到家后再给父亲洗换下来的衣服,收拾家务。

  从石(家庄)济(南)高铁项目到郑(州)阜(阳)高铁项目,两年多来,祁建光带着父亲天天如此,循环往复。虽然瘫痪在床,可父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无暇顾及自己的祁建光总是头发油油的,穿着脏脏的工作服,“我想小时候他肯定也是这样照顾我的,他何曾有过一句怨言,只要每天回家看到他平安,我就安心了,干什么都有劲”。

  “照顾父亲已如此费神费力,还有精力去做好工作吗?”祁建光的回答是“勤学苦钻努力干”。

  祁建光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初到项目时被分配到设备部。几个月后,调至缺人的试验室。由于专业不对口,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白天,祁建光在工地上逮着人就请教,问题不问清楚不罢休;晚上,抱着专业书籍一个人“啃”到半夜。

  姚鹏是桥梁公司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总经理,他曾给试验室的员工做过一次突击测试——列出水泥检测的所有项目和相关系数,现场只有祁建光能全答出来,当时他调到试验室不过半年。

  2016年8月份,由于业务能力突出,祁建光被提拔为试验室副主任。“他工作勤奋、踏实,是整个梁场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一个人,了解到他还在工作之余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我们都很佩服他!”桥梁公司郑阜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林勇说。

  祁建光说,兼顾工作和照料父亲,累是肯定的,但“能熬得住”。“作为一名高铁建设者,这份工作给了我成就感,也是继考上大学后第二件让父亲骄傲的事,我很珍惜,必须把工作做好!”他先后被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授予“感动桥梁”奖,被鹰潭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推荐参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面对诸多荣誉,他说,“小时候父亲养我长大,现在他老了,我照顾他理所应当”。

  “相濡以沫一父子,风雨无阻万里路。”祁建光用瘦小的肩膀同时担起了照顾病父和建设高铁的双重重责,做到了“路在哪爱在哪,人于斯心于斯”,诠释了孝老、敬业、坚强、担当等优秀传统美德。(本报记者 王轶辰 通讯员 徐卫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