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我从他们中来,我为他们代言!”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倾听、传递2.8亿人的声音

“我从他们中来,我为他们代言!”

农民工人大代表履职录

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31和2.8亿,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会场内外的两个数字。

  31是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农民工人大代表的人数,2.8亿是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

  增加收入、融入城市、提升技能……31位农民工代表关注的也是农民工群体关心的话题,他们把2.8亿农民工的声音带上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我从他们中来,我为他们代言!”是这31位农民工代表的集体履职宣言。今年的会议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次,明年的全国两会,或许他们中的一些人将会缺席,但他们相信,身后的这个群体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8亿人的声音会有更多的人倾听,他们的诉求也会得到更多的回应。

  “我从他们中来”

  朱雪芹代表见证了两届全国人大农民工代表数字从3到31的变化。

  2008年春,由普通女工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朱雪芹与胡小燕、康厚明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们三人被媒体给予一个新称呼:农民工代表。

  5年后,当朱雪芹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农民工代表的人数是5年前的10倍。

  当了9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是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朱雪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我从他们中来。”她没有忘记身后的那个群体。

  朱良玉、王月清、周振波、康仁、陈腊英、曾香桂……他们的职业是保安、环卫工、车间工人、建筑工……职业不同,但在人大代表中,他们很容易被认出:有人皮肤黝黑,有人手指关节粗大,有人说话还带着乡音,有人仍不习惯穿着正装……

  31人带着2.8亿人的印记。

  “我身边的朋友、父母、亲戚都是农民工,我工作、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也是农民工这个群体,他们的所需所求、所忧所盼我都能感同身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晓庆说。

  “我为他们代言”

  周振波,70后,由上海德力西集团学徒工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话嗓门大,声音沙哑,每每开始交谈,习惯称对方一句“老师”;康仁,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的队长,大高个,皮肤黑红,总被人误以为是来自藏区的少数民族代表,说话一口甘肃会宁乡音;王月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保洁队队长,脸上是常年户外工作留下的痕迹,看起来有点内向沉默……

  不过,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每当小组发言或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意见建议,他们逻辑清楚、见解分明。

  来北京参会前,周振波代表通过上海青浦职工家园的5000多名工友收集意见,发现大家主要关注住房和子女教育这两个问题,他把相关的建议带到了会上;康仁代表在实践中发现,有的工程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仓促上马,还存在建筑单位垫资的现象,这些都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埋下隐患,他建议,“清欠农民工工资要加快去库存”;王月清代表调研发现,很大一部分环卫工人因超龄被解除劳动关系,因没有社保,缺乏生活保障,生活陷入困境,她建议,高龄环卫工人被辞应给予补偿并纳入社保体系……

  “我为他们代言!”这是《工人日报》记者从31位农民工代表口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培训、养老、社保……凡是农民工群体关心的,也都能从这31位农民工代表的建议和发言中找到。

  “回到他们中去”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这31人将离开北京,回到他们熟悉的岗位和生活中去——“回到他们中去”。

  “我们期待着我们从农民工群体中带来的建议最后也能回到农民工中去。”这是离开时的心愿。

  “5年里我认真履职,一共提交了18份建议报告,有4个A类、5个B类。”5年来,张晓庆代表一直在关注农民工话题,她提出关于农民工住房的建议起到了效果,国家采取她的建议并提出了租售并举的方式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

  “代表是一份神圣的职务,我一直在尽力为我们这个群体争取更多的权益,回顾这五年代表经历的所有一切,都是融入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会继续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发展。”张晓庆代表说。

  明年此时,当全国两会再次开幕,也许31人中会有一些人缺席,也会有新的成员加入。根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下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所增加。“我期待明年农民工群体的声音能更响亮。”朱雪芹代表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