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河南农民工黑板励志留言成“开学第一课”
//www.workercn.cn2017-08-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河南农民工黑板励志留言成“开学第一课”

  中工网讯(记者余嘉熙)连日来,一段留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室黑板上,落款为“农民工致所有的莘莘学子”的励志寄语,经网络大量转发和媒体报道后让无数网友感动不已。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写下这段话的,是暑期在该校进行维修施工的开封兰考籍45岁农民工刘远华。留言虽然不长,却句句敲打人心,充满正能量。

  特殊的身份,特定的情景,这段留言让学校师生如获至宝,成了全校开学最生动的第一课。“让人感动,更让人震撼!”8月23日下午,学生报到时,第一个发现这段留言的河南省实验中学九年级10班班主任裴亚楠说。

  感慨之余,裴亚楠把黑板留言拍成照片并发布到老师微信群里,老师们纷纷留言并转发到朋友圈感慨道:“一位可爱可敬的工人,为新学期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情真意切、原生态励志教育课!珍惜吧,孩子!在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没有条件读大学的农民工,他们的心声对城市的孩子启发教育意义更大!”

  时间回到8月21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维修施工的刘远华粉刷完墙壁后,劳累了一整天的他在教室里临时休息。在这所全省最好的中学里干了20多天的活,刘远华被学校的学习氛围感染,看到年轻的学生们朝气蓬勃,非常想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好时光。

  “我们休息的时候,正好在朋友圈看到这几句话,觉得很激励人,正好在教室,就想着拿粉笔把这些文字留下来,希望这里的每一个学生,能够努力奋斗,多学习知识。”在场的工友觉得刘远华写得不错,就拿起手机给他和黑板合了张影。照片中,刘远华眼睛里泪光闪现。

  原来,刘远华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又需要照顾弟妹,作为兄长的他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这一干就是20多年,而多年的漂泊不定,让他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性。刘远华说,自己一直认为知识改变命运。当年没有抓住学习的机会,非常后悔。

  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刘远华说,他现在正自学空调维修,希望看书学习充实自己,掌握一门专业技术,找到一份更稳定的工作。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时间就是知识,不负当前美好时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