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张超:4.4秒的生死一搏谱写人生壮歌(图)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张超事迹

  张超,男,汉族,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党,海军少校军衔,生前为92950部队一级飞行员。

  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接地后突发电传故障,机头急剧大幅上仰。危急关头,他首先选择推杆全力挽救战机,直至飞机几乎垂直于地面才被迫跳伞,错过跳伞最有利时机,坠地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用4.4秒的生死一搏谱写了激荡海天的人生壮歌。

  灵魂引领前行方向,张超矢志强军报国,以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标定人生高度。他始终执著“飞行梦”“航母梦”“强军梦”,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倾注在挚爱的飞行事业上,累计飞行2072架次900多小时。他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建设强大海军的伟大事业,满怀对党忠诚、强军报国的赤诚之心,饱含叱咤海天、搏击长空的强烈渴望,一次又一次选择到海军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投身舰载事业以来,他与全体舰载机飞行员一起,在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道路上并肩战斗、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本事铸就打赢利剑,张超瞄准强敌对手,在苦练精飞中磨砺搏击海天的过硬本领。他先后飞过歼—6、歼—8、歼—11B、歼—15等8型战机,每型飞机、每个课目都飞到极致,练就了拔尖过硬的飞行本领,是名副其实的“海空雄鹰”“飞鲨勇士”。在受领编写歼-15武器使用教学法的任务后,仅用20多天就整理出视频资料200余份、心得体会2万余字,极大地丰富了舰载飞行的“资料库”。

  血性催生制胜豪气,张超勇于挑战极限,以无惧无畏的胆魄气概不断奏响英雄壮歌。他每次高难课目都主动请缨,先后3次成功处置重大空中飞行险情,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执行战备任务。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后,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殷切嘱托,作为舰载战斗机D班飞行员的“插班生”,为尽快赶上培训进度,熟练掌握反区操作要领,他抱定“一切重新开始”的决心和毅力,不断自我加压,恶补课程、多飞多练,只用了同班次战友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歼教-9G改装任务,顺利进入到歼-15改装。他把每次飞行都当成第一次来认真对待,凭借着近乎疯狂的训练劲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完成了上舰前93.24%的飞行架次,所学所训课目成绩全部优等。

  品德厚植人生底色。张超笃行向上向善,用高尚品行感染和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张超用热血青春书写了海空雄鹰的使命担当,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飞鲨勇士”,堪称忠诚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楷模。2016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批示:“要把张超烈士的先进事迹总结好,宣传好。”张超同志的事迹宣传后,在国内军内产生广泛影响,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强军典型和道德标杆,很多认识他的人都说,张超不愧是党的好儿子、习近平主席的好战士,不愧是三湘大地的好儿郎、新时代的好青年。

  2016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签署命令,追授张超烈士“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2016年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2月,张超获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