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年前,她只是一名来自贫困乡村的普通打工妹,而今,她的身影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与代表们共商国是,淡雅从容。青春之花娇艳绽开,拼搏奋斗续写荣光。十几年来,朱雪芹挥洒汗水,脚步坚实,用亲身行动告诉我们,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成功是对勤奋的奖赏。

    本网将陆续推出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相关报道,我们从2.7亿农民工群体中去发现那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靠双手打拼美好生活,靠知识改变个人命运,靠勤奋实现人生理想。人生不能没有梦,虽然路上会有许多波折,但是无论有多苦多难,都要敢想敢做,在梦想变成现实的道路上,我们和农民工兄弟姐妹风雨同行!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的变与不变

    8年来,农民工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从8年前的3位变成了目前的31位,而朱雪芹的身份始终未变。

    同期,全国农民工的数量则从2.1亿上升到2.7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代表说,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社会群体,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又有自身的特殊困难、利益和要求,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增加他们的声音,有利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做主。>>>详细

朱雪芹:工会"有声" 劳动关系更和谐

    身为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营销主管、工会主席的朱雪芹平时工作很忙,尤其是2007年进入企业工会工作后,朱雪芹的工作内容又多了一项。在身兼工会主席之职的朱雪芹看来,企业工会要做到从"无声"变"有声",企业的劳动关系才能更和谐。 >>>详细

 成长之路
 图片报道

小小流水线 书写大文章

 在朱雪芹看来,自己并不聪明,小时候父亲跟她讲的笨鸟先飞的故事她一直记在心里,"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朱雪芹对自己下狠心,她拼命熟练技艺,加快自己的速度。她准备了一个小本,每天都会记录自己完成的条数。看到有上升进步的趋势,朱雪芹备感欣慰,心里一下踏实起来。就这样,半年之后,她的速度超过了师傅,甚至到后来一天能装 800 多条裤腰,远远领先于其他工友。 一次,朱雪芹暗自练习钉西裤纽扣,机器针稍微偏了一点,没有钉到纽扣,直接扎到了她的中指上,刺到了骨头。钻心的疼痛让她大叫起来,领班闻声跑来,用老虎钳把针拔了出来。那天晚上,她疼得一夜未睡,"躺在床上,感觉那个手指头一跳一跳的",朱雪芹事后回忆说,"那时自己只有 18 岁,想到因偷学技术受伤,又独在异乡远离至亲,躲在被子里哭了好久。" >>>详细

奋力勤自修 归来报祖国

 1998 年,因表现突出,朱雪芹成为 3 名去日本总公司深造的代表之一,一去就要整整 3 年。家人闻讯后强烈反对,说 3 年之后, 24 岁的她在农村连婆家都难找了。朱雪芹十分看重这次机会,顶住压力极力劝说父母,终于踏上了去日本的飞机。在异国他乡,首先要过语言关。没有任何日语基础的朱雪芹,在广岛紧急培训了 20 天后就投入到车间企业管理培训中去了。最初,与日方的交流主要通过打手势进行,一句简单的话连比带划勉强能交流,涉及到较长的句子就完全无法沟通了。>>>详细

人物简介

人物感言

    朱雪芹,女,汉族,1977年10月出生,江苏睢宁人,1995年1月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大专学历。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普陀区纺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

    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上海市十佳"三学"状元、上海市首届五一巾帼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从"打工妹"到"新上海人",直至今日成为中国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朱雪芹用自身经历向世人证明了新时期农民工的形象——积极向上,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

    朱雪芹在担任华日公司党支部委员和工会主席的过程中,就十分注重为农民工争取权益,公司每年职代会形成制度,并在行政协商过程中,把员工教育经费从以前的1%提高至1.5%;把女职工两年体检一次争取为一年体检一次;还确定了农民工家中发生红白大事,工会都要派员上门慰问,送慰问金等。

    朱雪芹说:"我是农民工的代表,一定要代表好这个群体!"她相信,我们党和国家这么重视农民工这个群体,今后农民工的地位与权益一定会得到改善和加强。

    "我代表了上海400多万农民工,更代表了全国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朱雪芹告诉记者,"没做代表前,我较多地关心自己的本职业务,现在每逢国家出台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有重大新闻都要关注,特别是涉及我们农民工的,更要加以学习研究。除了深入调研外,我还留心其他基层代表的反映,向他们求教有什么帮助农民工的好点子。"

    苏州一家酒店雇佣的一名室内装潢工人在爬高时不慎跌落,多处受伤,虽然酒店垫付了医药费,但是他本人不但失去了工作,还拿不到工资和赔偿金。无奈中,他辗转找到了朱雪芹。朱雪芹认真地向酒店方面求证确有此事、并了解到店方的顾虑后,数次在双方之间沟通、协商,终于使这位农民工拿到了3个月的6000元工资。

朱雪芹:很多农民工不知道恶意欠薪已纳入刑法

    "我们跟法院联手,给返乡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也给这些农民工提供普法宣传。"朱雪芹说,农民工的权利已经受到法律保护,但是很多人不懂法,也就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恶意欠薪已纳入刑法,但工作室接待的很多农民工都不知道,他们不清楚该怎么维权怎么打官司。"

    她建议政府加强普法工作,"四个全面中,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普法是很重要的一环。老百姓首先要学好法,才能保护自己。"

朱雪芹: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婚恋和培训问题

     朱雪芹是第一代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任职接近尾声的时间节点上,记者见到的依然是那个外表文静、内心似火的朱雪芹。"这一届代表的任期正接近尾声,但是我想代表的履职尽责没有时间截止点,为人民为社会贡献是永远和无限的。"朱雪芹说得很认真。

     她告诉记者,在"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新形势下,如何帮助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真正融入城市,她将在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问题和教育培训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视频报道

最新消息

为农民工代言

全方面关注农民工问题 积极履职践诺

    朱雪芹对农民工的关注涵盖各个方面。从养老、医疗保障、工资收入、安全保障到子女上学、精神文化需求、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等方面,她都研究并撰写过相关议案或建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朱雪芹提出14份建议,并领衔提出1份议案,例如农民工社会保障异地转移,农民工子女入学入托,农民工养老及完善劳务派遣等。2013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又提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另一个是建议政府扶植主旋律影视作品,引领农民工生活。相比较之前提出的议案和意见,这次有了经验,羽翼渐丰的朱雪芹准备得更加充分,调研更加深入,更注重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拓宽履职渠道 更好地为农民工服务

      朱雪芹在普陀区司法局的支持下,成立了"朱雪芹工作室",并以新惟所知名律师樊颙及其团队为专业法律支撑,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重法律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普陀区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每月第一个周四下午,朱雪芹准时接待来访。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为1000多名农民工讨回了公道。朱雪芹还在普陀区总工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普陀区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朱雪芹分中心。重点聚焦有困难的来沪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推进"携手相牵"关爱行动,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如复旦大学"牵手·希望"公益社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系开展结对,共同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农民工家庭。

有困难找朱代表 她会帮我们解决问题

     朱雪芹从2012年开始联系长风街道中江居委会,通过多次到小区走访。2013年,朱雪芹负责联系合阳小区。该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居民多是老年人,道路坑坑洼洼,失窃案件比较多。朱雪芹进社区后,认真了解小区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到小区居民的迫切诉求。她向街道、公安等相关部门提出了书面意见,要求及时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在她的推动下,相关部门铺平了道路,修缮了小区的石凳等公共设施,为小区的一个大门安装了摄像头,并要求小区保安每天晚上10点钟关闭小区临近闹市的大门。

代表履职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提到代表履职时,朱雪芹感受最深的就是"代表履职是一门深刻的学问。要想真正履好职,要不断求变,代表履职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朱雪芹适应网络时代的变化,学习利用网络资源更好地倾听民生,汇集民意。她利用微信群、QQ群以及微博的形式,多方面关注基层民生问题,为农民工更好地提供服务。在朱雪芹所在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80%的工作人员都是农民工,通过与他们每天的沟通,朱雪芹也能够倾听到真实的农民工朋友的声音。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