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热干面创始人之子蔡汉文走了
//www.workercn.cn2017-08-11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清晨,武汉大街小巷照旧飘起热干面的香味,武汉热干面创始人蔡明纬之子蔡汉文说了声“舒服”,睡下后却再也没有醒来。昨天清晨6点半,蔡汉文因病去世,享年82岁。26岁的孙子蔡大森扛过“蔡汉文热干面”的大旗——做一碗好面。

  徒弟20年发展600家门店

  “早上是大森电话告诉我说师傅走了,我当时只觉头嗡地一下,还是没赶上见他最后一面。”常青麦香园董事长李亚娟声音有点哽咽。

  过往点滴历历在目,从20年前,拜师学艺到今天,常青麦香园从单店小铺发展成今天600多家门店的企业,武汉味道在一碗碗油光水滑的热干面中传承。

  “麦香园食品工业园年底就要交付使用了,本来计划请师傅来剪彩的。”李亚娟有些惋惜。她努力完成师傅的心愿、实现自己的追求,就是把热干面传承下去,让一代代武汉人吃到地道的武汉味,让每个外乡人从热干面中感受这个城市的温度。

  “精工细作,真材实料。”这是蔡汉文写给李亚娟的书法。李亚娟表示,做好每一碗面就是对师傅最好的缅怀。

  退休后开始传承热干面

  “今年5月,蔡汉文武汉热干面开出了第一家店,目前武汉已有4家店,广州珠江新城则是第五家店。”蔡大森说,从小吃着爷爷蔡汉文的热干面长大,2014年开始准备开店,让更多的人能吃到蔡明纬家传的手艺,感受码头文化武汉的那一口喷香咸鲜。

  蔡明纬生于1912年4月24日,是武汉热干面创始人。热干面是三镇市井码头文化的辉煌注脚,一碗热干面改变了一座城市的早餐习惯,铸就了一个百年民生画卷。

  蔡明纬之子蔡汉文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是知名雕塑家。他虽从未开设过热干面馆,但对武汉满街鱼龙混杂、调料变味的所谓“蔡林记热干面”烦恼不已。退休后,开始为正宗热干面的传承而不懈努力。机缘巧合下,李亚娟成为蔡明纬嫡长子蔡汉文的关门弟子。(记者李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