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邬彤:执着工艺人 创造“中国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特种发动机团队

  央视网消息:201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授予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所特种发动机团队,一时间,特种发动机再次引发人们的好奇,它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它对我国意味着什么?这个团队的人有何特殊之处?

  翻开特种发动机团队的历史,一条主线跃然而出:研发世界先进的动力系统,提升舰船装备水平,为装备装载名副其实的“中国心”!

  如今,当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装载的我国新一代舰船驰骋在辽阔海域,守卫我国海上长城时,特种发动机团队由衷自豪,因为,为铸就这颗“中国心”,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几代人前赴后继,历时30多年,攻克几十项关键技术,解决无数个难题。其中,关键工艺的开发、完善是特种发动机研发从试验室走向工程应用的重要环节之一,邬彤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和工艺人员一起研究编制关键设备工艺,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中国心”走出试验室、走向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核心工艺和生产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1991年,邬彤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七一一研究所,从事与特种发动机相关的技术研发。由于这是世界上最新型的发动机,邬彤所学专业不是这个,但由于当时研发人员少、研发条件艰苦,邬彤根据组织安排,热情地投入到这项艰苦的科研工作中。他边学边干,靠查阅资料、研究摸索、科研试验等,在导师和同事帮助支持下掌握了其中一项核心技术,1995年该技术进行了耐久试验,标志着这项技术研发成功,为推动特种发动机工程化应用做出了积极努力。

  经过“八五”、“九五”攻关,特种发动机研发取得突破,开始了工程化样机研制,由于当时的研制、生产条件十分缺乏,很多零件需要外协生产。用户及团队负责人都提出部分零件设备可以通过外协配套,但核心工艺自己一定要掌握,关键零部件自己一定能制造。当时担负高新工程建设的邬彤在工艺装备的选型、采购、安装和调试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使特种发动机的研制生产条件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着手组建工艺和生产团队,组织开发完善特种核心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的试制生产,为样机的研制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深知核心工艺是产品研发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核心工艺只有掌握自己手中,才能研发出原创产品,才能具备核心竞争能力。

  做工艺就要用工匠的追求打磨产品,做出精品

  高性能特种发动机制造工艺技术是世界性难题,是此类发动机走出试验室的主要瓶颈。邬彤遇难而上,带领团队先后突破了高温合金精密零部件加工技术、特种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和复杂结构特种焊接技术等工艺难题,通过一个个高精尖零部件的研制,把特种发动机做成了精品。

  他们创新开发了组合加工工艺和专用刀具工装,对使用双相不锈钢材料的缸套进行了表面改性处理工艺攻关,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大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生产的缸套产品离子渗氮层实现了优异的摩擦磨损性能。同时,这一材料工艺的创新,使得我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比国外更加持久经用,使我国自主开发的无油润滑往复动密封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关键零件的工作寿命是美国同类产品的数倍。

  由于各个技术部门合作,使得中船重工七一一所在特种发动机领域成为全球第一家从设计、生产到售后服务“一条龙”的研究所。这其中凝聚着邬彤及其工艺团队的智慧,而邬彤也从一名初出校园的研究生,经过20多年锤炼,成长为国家重大项目的总工艺师,正实现着他以工匠的追求打磨精品的理想。

  创新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贵在坚持

  邬彤喜欢长跑,已经参加了3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通过平时坚持锻炼和方法的改进,成绩一届比一届好。他说,跑步让我享受孤独的心境,感知身外的变化,倾听内心的声音,培养自身的韧劲,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邬彤事业的马拉松就是不断使先进装备发挥更好的性能,带领团队开发完善关键工艺,把最新设计变成最新产品,保持原创活力,使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他先后参加铁道部引进电力机车制动系统压缩机以其部件、上海市污水河流工程管道丹麦型密封圈、采煤机械用大型浮动油封等项目的国产化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参加特种发动机关键技术预研项目,担任液氧技术负责人,满足研制目标的要求;担任七一一所某某高新工程保障条件建设副总指挥,实现了项目建设目标,促进特种发动机科研生产能力的提高;组织完成了引进专利生产的16/24和21/31系列船用柴油机以及发电机组的开发极其Tier2排放升级等,一直在为国产化动力系统的技术进步做着不懈努力。他先后获得船舶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船重工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科技创新的马拉松赛场上,邬彤发扬着顽强拼搏、持之以恒的精神,20多年专注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为我国装备升级换代做出了贡献。使用了他和团队制造出来的关键设备的特种发动机不断刷新着新的纪录,目前已研发成功新型发动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我国原创性成果,与国外最先进的同类产品相比,效率相当,功率大幅提高,属世界首创,已列入国家下一代舰船的应用计划。

  身处在被“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国防创新团队”、“工人先锋号”、全国“最美职工”等多项荣誉包裹的团队中的邬彤,就像在马拉松赛场上与其他选手竞赛一样,他们正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奔跑,跑出“中国速度”,跑出新的记录!(文/刘莉 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