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江苏省劳动模范、无锡市五爱小学校长许敏峰:勇者·智者·仁者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陶行知老先生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这句话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涵,生动地阐释了校长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无锡市五爱小学教师、家长、学生的眼里,校长许敏峰就是一位敢立潮头的勇者,一位静水深流的智者,一位爱人如己的仁者。她超凡的教育思想和脱俗的人格魅力,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坐标。

  她是勇者:锐意进取,敢于创新

  五爱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它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走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它的立校之基、治校之本。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历史赋予了学校教育新的使命。如何传承和发扬“五爱立校、和谐育人”的办学特色?“五爱”的培养目标如何融入超越时代的内涵,如何附着新的教育生长力,如何成就独特的学校文化图景?对于这些时代新命题,许敏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爱”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新时代的“五爱文化”要倡导通过价值引领促进主动发展形成“有爱的温度”的管理文化;立足儿童立场构建和谐学堂营造“有爱的味道”的教学文化;以“知爱、乐爱、善爱”为目标建设“有爱的灵魂”的发展文化。

  办学理念的有效落地,需要设计到达目标的路径。如何带领五爱人走向教育的理想彼岸?在广泛听取老师们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许敏峰组织修订、整改了不少的规章制度,如《教师绩效考核方案》《教师工作量计算方法说明》《教师义务献血实施奖励方案》等,明晰的规范让教师们工作时更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与建章立制相比,许校长更重视价值引领的作用,她组织成立了“五爱教师文化沙龙”,每月一期,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代表为老师们讲课。学校先后邀请书画名家、出版社编辑、非遗传承人、佛学研究专家、心理咨询师等,内容涵盖文化、经济、宗教、政治等各领域。沙龙活动丰富了教师的兴趣爱好,提升了教师的文化修养,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教师的精神面貌,帮助教师形成了积极的工作心态。学校还经常围绕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教师论坛、案例分析、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的校本研修——“爱在课堂”“拨动孩子的那根弦”“有意思的教育故事”……这些活动促使教师们静下心来,反观身边的教育行为,主动探讨研究教育智慧。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学校核心价值逐步在教师们的心田生根开花,他们开始主动建构爱的生命价值与文化意义,并融入自己的教育行为。

  近年来“减负增效”成了社会的聚焦问题,然而由于长期形成的教育机制、教育模式等因素的限制,“减负增效”在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喊声大、实践难、收效微的实际问题。对此,许敏峰提出,即便改变不了大环境,也要坚持做可以做的事,要把“减负增效”落到实处,营造“有爱的味道”的教学文化。2015年1月,“考试嘉年华”期末学业评价活动在五爱校园盛大开幕。这是五爱小学以课程改革理念为指导,遵循和谐教育方向,在小学低年级推行的“无级差评价”改革。此活动将传统的“期末考试”变身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嘉年华游乐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手执学校精心设计的“通行证”,依次参加各项“游乐活动”:“字形小魔术”“火眼金睛”“连连看”“拷贝不走样”“找规律,串串珠”……学生只要成功参与“考试嘉年华”任意一项活动,就能获得一枚印章,集齐13枚印章则视为通过了“考试嘉年华”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家长的一致认可,《无锡日报》、教育电视台、新浪无锡、今晚60分等多家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有句话说得好:“别在春天摇动苹果树”,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培养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对学习充满信心是尤为重要的。五爱人正在许敏峰的带领下,用心播撒乐学的种子,相信这些种子在爱的浇灌与栽培下,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