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土专家”曲治阳发明偏坡精量点播机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曲治阳是内蒙古阿荣旗三岔河镇的一个普通农民,一直致力于农机具的研制,从学徒到农机修理工,再到农机技术能人,一干就是30多年。走进曲治阳家的后院,你会看到切割机、电焊机、精量点播机等农机具,十里百村的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土专家”。

  阿荣旗部分农田位于山坡地和沟壑地,制约了机械耕作功效的发挥。曲治阳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前后用了8年时间,研发了偏坡可调式精量点播机,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我家200亩耕地,很大一部分耕地是山坡地,耕地不平整,苗参差不齐,出苗率在75%~80%之间,以前每年都让我很伤脑筋。”三岔河镇农民李俊峰说。

  今年,李俊峰的烦恼彻底没有了,因为曲治阳研制成功的偏坡可调式精量点播机帮了他的大忙。“你看,这偏坡地豆苗长得多壮实,多亏了咱们这位‘土专家’。”李俊峰站在自家地块边指着豆苗说。

  曲治阳说:“这台机器最大的优点就是具有自动调坡串梁功能,确保山坡地播种不跑垄。机具设计结构紧凑,具有山坡地使用优点,五谷杂粮均可播种。”曲治阳还介绍,用传统的压老沟种法,黄豆种子有的崩到垄沟里,有的崩到垄帮上,有断空、有聚堆,苗眼宽窄不一致,最终影响产量,这是传统种法产量低的最主要原因。而偏坡精量点播机种大豆,苗眼宽窄一致,种子不聚堆,不断空,覆土均匀,深浅一致,省种子、产量高,深受农民欢迎。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传统压老沟种大豆,一垧地最多可产1800公斤,而用偏坡可调式精量点播机,一垧地可产2700公斤。“自己是农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急乡亲之所急,谋农民之所需,最大限度地让农民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让大家尝到科技致富的甜头,看到科学种田有奔头。”曲治阳说。 王保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