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连达:与时间赛跑只为画遍山西古建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当连达找到山西祁县朴村关帝庙时,他又一次沮丧了。

  在过去的18年中,连达远离东北家乡来到山西,千里独行只为遍寻山西古建,用白纸、钢笔手绘古建筑风貌,至今他手绘的古建已超过千幅。

  “这有可能就是最后一眼了。” 几天前,连达抱着遗憾的心情,将他在山西祁县所见的破旧古建,拍成照片发布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呼吁人们关注。

  因为这座位于村落之中的古建筑,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出现坍塌,以至于连达在对它进行绘画时,都不敢离得太近。

  连达的行为,很多人无法理解,其实他自己也解释不太清。

  他说,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一次山火,一场雨水,都可能埋葬一处三四百年的古迹。

  18年的坚持

  “我见过很多古建,说实话政府连定级的古建有时都顾不过来,这也是一件无奈的事情。”对于古建筑的沧桑变化,连达备感遗憾,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对古建的沉迷,源自早年在山西的一次旅行。

  1999年,他来到山西晋祠、关帝庙、平遥古城,“中国古建筑的恢宏与灵气,深深地震撼了我”。

  那段时间,他租了辆自行车,日日到这些神奇的建筑周围观摩,这个过客对山西古建筑从此一见倾心。痴迷中,连达选择了用画笔来描绘、记录古建筑。

  他说,最初之所以选择这种记录方式,一是想将自己所见记录下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早年家里生活拮据,买不起相机。

  就这样,一画就是18年。

  起初,他边游览边绘画,曾在北京、河北、山东、山西都画过一些古建。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山西作为国内现存数量最多、涵盖年代跨度最大的古建筑胜地,最终成为他长期驻足的选择。

  十多年来,连达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抽出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徒步至山乡村落四处寻访各类古建筑,专心致志地绘画。

  天一亮,他就出门寻访古迹写生,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经常顾不上吃饭,直至天黑才停笔。一段时间,他吃山西太谷饼吃到反胃。为了赶时间,也曾坐在臭气熏天的旱厕和垃圾堆旁,一边嚼干粮一边写生。有时坐上班车就能睡着,晚上躺下全身酸痛,但只要天一亮,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绘画中。

  连达坦言,因为基础有限,最初的手绘错误百出,歪歪扭扭,作品难以入目。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也许我的写生技法不够专业,建筑结构的表现也不够严谨,但这是我对古建筑热爱的一种表达方式和对古建筑现状的记录。”

  “画古建是我的命”

  身为热爱户外运动的自由职业者,连达每次出行都要做足准备。主要装备是一个重达50多斤的背包,装有各种画具、衣物等必备品。

  为了节省费用,他尽量将一天的吃住和车票等一应花销控制在100元之内。他曾住过镇上的小旅店、老乡家漏雨的屋子,也住过公路边废弃的汽车修理铺,甚至走掉过鞋底。最危险的时候,自己还曾被人当作文物盗贼围攻。

  9月1日,只身在山西五台县佛光寺写生的连达有些心神不宁,他知道今天是他的大女儿开始上小学的日子,可作为父亲,他却在千里之外的大山里。为表思念,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大女儿捧着他的作品《寻访山西古庙》甜蜜微笑的样子,一张是幽深肃穆的佛光寺大殿中孤独作画的自己。同时留言,“大女儿上小学了,我却远在山西画画,不能见证她入学的时刻,心中格外想念。”

  “我没上过大学,生活也捉襟见肘,我们两口子和姐姐共同经营一家装潢设计小店,生意并不红火,勉强糊口而已。”

  “每年到了去山西画画的时节,我媳妇和姐姐早早就开始为我积攒盘缠,每次离开,我媳妇从未有过抱怨,她知道画古建是我的命,也知道我孤身在外绝对不会花天酒地,更不会胡作非为,对我非常信任。”说起爱人,连达说,他和妻子不仅是夫妻,也是战友。

  两人在年轻时就曾一起徒步走过古长城,从渤海之滨的山海关,一直到黄河拐弯处。斗过野猪,挑过毒蛇,经历过悬崖绝境,战胜过寂寞孤独,“我们夫妻感情杠杠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