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动模范沈梅琴:梅香琴音铸大业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草色”,无锡裕通织造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公司拥有日本、意大利、德国、韩国等世界一流的织造及染整、后整理先进设备,“裕歌”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沈梅琴是江苏省劳动模范。
    裕通织造被评为无锡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集体,这在惠山区玉祁是获此殊荣的第一家企业。沈梅琴坚持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在公司领导班子中倡导“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心平气和探讨问题,全面系统思考问题,认真负责解决问题”;在中层干部中倡导“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执行力度,发挥表率作用”;在企业员工中倡导“进取、创新、和谐”;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认同企业,乐于奉献”和“争当爱厂如家好员工”主题活动。
    公司始终把深化民主管理进程,营造民主管理氛围,作为协调劳动关系与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每年企业工会都按照区、街道工会的要求,积极与企业行政一起讨论落实工资集体协商,结合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上年度效益,确保员工工资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并以法律文本的形式保障员工利益,较好地稳定了员工队伍。针对企业外地从业人员较多的特点,按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要求,不定期对员工工资、工作时间等劳动关系进行协调与沟通。企业工会还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环节来抓,重点排查调处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可能转化成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制定和完善了应急方案,企业两级工会干部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做好针对性的调解工作。
    沈梅琴特别注重把以人为本、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尤其是提高员工素质,从深层次保障员工的利益,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每年把员工工资增长10%的承诺写入公司总经理报告。免费为特殊岗位的员工体检,为女职工实施专项检查,坚持两年一次妇科病普查,在公司劳动合同中明确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等,有效地维护女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还成立了“员工帮困基金”,增加一线岗位员工的中晚班津贴和补助,提高员工高温费,建立员工疗养休假制度,每年组织各类先进和生产骨干等员工疗养。因车祸受伤离开企业已好多年的一名职工不幸去世,沈梅琴委托工会干部送去1万元殡葬费。一名在家里突发急病,不幸去世的职工,沈梅琴送去3万元安抚家属。事隔多年,这位职工的母亲见到沈梅琴,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孙子已上高中了,成绩很好。多亏你的帮助,孩子才能继续上学。”
    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沈梅琴在努力着,在拼搏奋斗着,运筹于帷幄之内,决胜于千里之外。她待人真诚,毫无一点架子,平易近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她经常深入车间,与科研人员促膝谈心,重视新品开发,注重人才,引进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沈梅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已捐款达80多万元。梅花清香高远,琴音优扬悦耳。沈梅琴就是以她特有的人格魅力,谱写出和谐企业的优美乐章。(殷卫国  宋子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