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江苏省劳动模范刘叶:最爱挑战未知领域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最爱挑战未知领域

——记江苏省劳动模范刘叶

  1997年,20岁的刘叶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中专毕业后,分配至常州市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中国南车集团)总装车间任内燃机车司机,还参加了沪宁线第一对新曙光子弹头内燃机车的试制出厂营运工作。为追随爱情,刘叶放弃了当时人们眼中的“铁饭碗”,选择了无锡海联这样一个民营企业。2003年进入无锡市海联舰船附件有限公司的刘叶,面对着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从零开始学起,没想到,从此以后,他便一直走在挑战未知领域这条路上。

  不服输:内燃机车司机要去造船舶设备

  “进来这个领域才发现,一切都是陌生的。怎么办?心里慌慌的。”谈起13年前的那一刻,刘叶感触依然很深。做了6年内燃机车司机后,他也面临着必须转行的困境。到无锡海联来做技术员,却发现自己完全不懂、不会。为了早日上手,他决定采用“笨方法”,跑到车间里,像小学生一样,从研究原材料开始,一点一点开始学起,一边看一边记笔记,不懂的就问车间里的前辈。笔记本记了一大摞后,刘叶终于对原材料有了了解,便根据自己的理解试着画图纸。记不清画了多少遍,最后终于吃透了产品结构。然后再反过来研究船舶配件的生产标准和规范,一点一点倒推。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入海联舰船才一年,刘叶就独立完成了传统手工钣金作业的生产方式向现代机械生产流程化、标准化的试点工作,将同一类薄板防火门内的全型号产品图纸,分解成标准化的产品工艺文件,并制成作业指导书,然后设计生产制造流程并通过生产运行和最终产品质量验证。此项工作将当时的舾装类薄板防火门的生产工艺跨越了一个重大台阶,成为行业内推广的生产方式。直观的经济效益让当时的薄板防火门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0%,直接人工成本下降了70%,产品一次合格率突破95%,并在行业内率先制定了新工艺下的薄板类防火门的质量检验标准。

  不满足:“刷专利”成为工作日常

  经过多年的积淀,刘叶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2009年已担任无锡市海联舰船内装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技术中心主任、总工程师等职务,成为公司的专业技术骨干。“待在一个行业久了以后就会明了这一行业的发展水平。当时我就很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的造船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以前的很多产品标准都已落后了,这给我们填补国内空白提供了机会。”刘叶介绍,他们对公司产品的国内外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调研,并按设计和开发的要求进行策划、评审、验证,借鉴先进经验。

  努力终会有回报,他们的几十项技术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或成为行业标准。2014年他和同事们研发出的防火高隔音船用舷窗、可快速拆装的船用防弹窗和船用可折叠沙发床,这三项产品全部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和一个江苏省高新产品认证。防弹窗也已在海警、海监、渔政船等项目上装备使用,取得良好效果,为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2014年还成功完成行业内首例H-120级防火窗的防爆试验,产品顺利交付客户,也填补了海洋工程高端装配的一项空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