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覃立旺:城市供水管道的“听诊人”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夜深人静,覃立旺用脚步丈量25.3平方公里的城区,用耳朵维护148公里管网

【身边的大国工匠】城市供水管道的“听诊人”

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年过半百的覃立旺心中有两座城,一座城在地面,高楼矗立,热闹繁华;一座城在地下,同样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座城只能用耳、用心去倾听和感受。每当夜深人静,便是覃立旺开始工作的时候,他总会走在队伍最前面,戴着耳机、挂着仪器、拿着手电筒,像盲人一般摸索着前行。作为管道测漏队队员,覃立旺如同一位夜幕下的“水管医生”,用心为城市的供水管道“号脉”。

  从“菜鸟”到“专家”

  凌晨时分,在岑溪市水利供水有限公司,覃立旺穿上反光衣,拿起工具箱和听筒,带领他的测漏队员们步行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工业园的马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说起自己如何成为测漏组的一员,覃立旺用了“半路出家”四个字。

  覃立旺告诉记者,岑溪市城区供水管网大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供水压力偏低,不少高层住户长期被不能正常用水的问题困扰。公司经常从南宁、广州请来测漏专家对供水管网进行诊断,2009年公司决定成立测漏组。只有初中学历的覃立旺主动请缨,成了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测漏组领头人。

  独立查漏之初,如果情况简单,覃立旺能指出管道漏水的大致范围,但是一碰到复杂情况,往往连指几个地方,挖下去都找不到漏点。这个“半路出家人”的信心,一度被这种尴尬挫伤。

  可覃立旺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靠着一边向测漏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反复操作手中的测漏仪,覃立旺整理出了6本笔记。

  如今的覃立旺练就了“隔地听漏”的本事,从600毫米的粗管到25毫米的细管,从深埋地下一两米到三四米,漏不漏水、漏多大水,覃立旺一听便知;哪里漏水,反复听几次,十拿九稳,确定精准漏点,误差不超1米。

  当聊到外界赋予他“测漏专家”“隔地听漏护水奇人”“水管医生”等称号时,覃立旺显得有些羞涩。他说,自己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覃立旺带领着测漏组,使岑溪市供水管网漏失率由38%以上下降到了18.5%,供水压力提高了2千克。

  专治“疑难杂症”

  从事这一行,对于覃立旺来说,无论是休息日还是逢年过节,只要公司、用户有需要,他都随时准备着开启“工作模式”。

  “我们一年到头都过着昼夜颠倒的日子,一般都要等到零时后才出动。早了路上行人的脚步、车辆行驶产生的噪音会影响测听。”覃立旺说,测漏必须徒步进行。7年来,覃立旺和他的队员走遍了岑溪的大街小巷,用耳朵维护着146公里的供水管网,查找并治疗着供水管网漏水的“疑难杂症”。

  让覃立旺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的一个冬天的早晨。当天早上,覃立旺接到“岑溪市区某单位反映该单位2层楼以上无水”的报修电话,他顾不上外边风雨交加,迅速召集测漏队队员来到维修点进行排查。

  经过近2小时的排查后,多年的实践经验告诉他,漏点就在这条管道中。但是“隐身”在地下的漏点并没有被“抓住”。“有的水管是埋在排水沟的旁边,而有的水管则是埋在排水沟的上面。”覃立旺回忆道,当时的供水管道与排水沟正好紧挨着在同一走向上,而排水沟中有水、生活垃圾等影响测漏的东西,隔着地面无法准确判断漏点的位置,测漏工作变得异常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进入排水沟对供水管道进行逐一排查一条路可走。然而,由于地下排水沟常年封闭,排水沟中可能存在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想到可以马上解决问题,我就很兴奋,做好安全测试和防护措施就跳进了排水沟。”在排水沟中,覃立旺沿着排水沟旁的供水管道一点一点的仔细检查,短短100米的距离,花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

  “三分技术,七分责任”

  如今,覃立旺在测漏行业中声名大噪,当地机关单位、商家居民一旦为漏水所苦,他随叫随到。天等、钟山等地的兄弟单位水管出现“疑难杂症”,纷纷请他前去帮忙,他不仅“医到病除”,还培养出新的徒弟。所有这些“出诊”,从不计较得失,从来分文不取。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眼睁睁看到水漏掉,我会心疼”。他就是以这样的心态,一直奋斗在测漏行业。在岑溪,覃立旺和他的测漏队员们为节约水资源而努力,他们的守护让城市水脉更畅通。“三分技术,七分责任。在我看来,工匠精神不光是精益求精的技术,也是一种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将两者结合在一起。”覃立旺说。

  2015年,岑溪市水利供水有限公司创建了覃立旺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劳模工作室平台,覃立旺打造公司技术创新先进团队,同时有效发挥劳模作用,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实施传、帮、带,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目前,覃立旺的工作室已经培养出能独立上岗测漏、维修的技术人员达到30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即将退休的覃立旺表示,会将所有的技术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3个徒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