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勇:用水的性格守护城市“血管”-大国工匠·名人堂-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名人堂

侯志勇:用水的性格守护城市“血管”

2017-08-24 12:59:10

【中国梦 大国工匠】侯志勇:用水的性格守护城市“血管”

中工网记者 闵亚平 王佳宁

  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

  作为平顶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管理处维修队队长,参加工作35年以来,侯志勇一直都在和水打交道。正因为这样,他学会了用水的品质来守护城市供水管网的正常运行。

  “供水管道就像是城市的‘血管’, ‘血管’不通,身体就有问题。”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供水管道抢修一线的他,从未错过一次抢修。而“我是供水人,我能为供水做什么?”这句话,鞭策了侯志勇35年。

  利水之刚勇 铸造城市用水最强管网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每天都有几十万立方米的自来水通过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如果管道破裂,不但会造成自来水流失,而且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水。一旦管网漏水,不管是冰天雪地还是烈日当头,抢修人员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侯志勇家的卧室里长年摆放着一个维修管道的工具包,即使在半夜接到抢修电话,他也从不拖延拿起包就走。

  “遇到大的抢修,公司对我们的要求一般是72小时修好,但实际上我们很少超过24小时。”侯志勇说,群众无小事,供水涉及民生,一刻也耽误不得。

  工作多年,侯志勇趟过煤泥河,跳过化粪池,钻过下水道,当过潜水员。在他看来,这些都不值一提:“这是我的工作,每个行业都有难处,总不能因为难就撂挑子不干了吧!”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侯志勇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似水之柔;而遇到挫折却从不推脱,迎难而上,又如其刚勇。

  2006年夏天,平顶山光明路建设路至曙光街路段的居民一直反映水压低,多方用仪器查探了一个星期,都没有找到管道漏点。这时,侯志勇判断,漏水点很可能在下水道内,他决定进去看看。

  在纵横交错的城市管网中,进下水道是个非常令人头疼的活:由于井口太小,施工人员无法戴呼吸机保证空气,管道距离地面近7米,直径1.5米,污水齐臀,污泥至膝,在里面行走,必须要弯着腰,猫着背,脸紧贴下水道顶部才行。

  当时正值高温天气,两个窨井盖被打开后,一阵夹杂着污物的臭风扑面而来,令人作呕。但是侯志勇默默地弯下了腰,走进下水道。“那次走了一个多小时,满脸脏水,臭气熏得脑袋疼!哈哈哈!”将2公里内的井盖全部排查之后,侯志勇找到5、6处漏口,开挖修补后,一下子解决了附近居民多年的用水问题。

  据统计,侯志勇每年处理大小事故800多起,为公司挽回直接损失百余万元。“说实话,我都不想再提他的事儿,说一次我的心就疼一次。”一提起侯志勇,同事于军眼眶就红了。

  2005年至2006年,平顶山展开道路扩建改造工程,也给公司管网抢修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面对压力,侯志勇一句话不说,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半年多时间里,管网处配合创优道路改造处理供水管道漏水达百余起,有时一天就处理了9起漏水事故。但是他忘了,由于常年弯腰抢修,自己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当腰疾复发时,他疼得直不起身来,就躺在地上指挥抢修。“这都是基本工作,这点痛都忍不了,怎么搞城市建设!”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