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六神磊磊:推倒那堵高深的墙(图)
//www.workercn.cn2017-07-1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当网络阅读蔚然成风时,不少人在欢呼,门槛降低的全民阅读2.0时代到来了。如今,人们却越来越多抱怨微信公众号打开率低、阅读数直线下降,而有关文章怎样才有趣、才能吸引人打开的讨论不绝于耳。在这样的起伏中,六神磊磊算是成功的弄潮儿,他觉得自己做的,就是推倒了知识横在人们面前、那道令人畏难的高深的墙。

  阅读这个概念,在今天被分成了很多层次,不论是图个乐子、找点谈资,还是为了求知,我们会发现,大家的要求其实越来越高;而与之对应的,却是对阅读付费的反弹越来越大。今天的专题,我们想探讨:把阅读变得有趣当然可行,但如果阅读付费,你会接受吗?

  和古人共情

  第一次和六神磊磊隔着声波打交道,是今年初春,当时李白和杜甫成为社交网络上的一对网红,网友拿出杜甫为李白题写的若干首诗歌,对比李白只写了一首《赠汪伦》,调侃李白是个负心汉。李白、杜甫成为热搜榜上的红人,和演艺明星并肩,这件事本身就很匪夷所思。那时候,《诗词大会》的热点还没有消散,所有涉及诗歌的话题都可以标榜自己是文化界的清流。

  编辑说不如做个题目吧。当时我很清楚,用什么方式讲述这个故事,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选择题:用中学语文课上老师的讲法、《百家讲坛》的讲法,还是用互联网上那种不端着的讲法。三种方法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但不同的表达最后指向不同的结果。后来六神磊磊的名字突然空降到我面前:曾经他写杜甫,他说杜甫迟来的功名与成就,像是“一个小号的逆袭”——这种说法很打动人,入了半截土的事,被他一说,总觉得是抖掉了历史的陈旧的尘,焕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气息。再说得直白点,就是把看似标本一样蔫萎的菜,做成一款时髦的料理。我觉得,就是他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