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田定文:60岁书痴一夜可读书10万字 花费十万藏书7千本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重庆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田定文讲解自己的《百剑图》

  “世有三剑客,我是三见客。见书店就逛,见中意新书就买,见旧书摊必淘。”

  “有人围牌桌,我挥毫书桌。有人最怕听一个输字,我却最喜书。”

  提到书,不少忙碌的年轻人认为,潜心向读只在学生时代。在渝中区两路口街道王家坡社区,有这样一名老干部,将读书坚持了大半辈子。

  田定文,今年60岁,读书、藏书、书法是他一生爱好,教书、编书、著书他样样行。2009年,他被评为重庆“十佳读书人”。今年,他被评为第33届“重庆好人”。

  读书就醉 上厕所走路都在看

  昨日上午9时,重庆晚报记者在渝中区肖家湾车站见到田老。人群中他格外打眼,大红外套搭配白色衬衫,一脸阳光。

  路上,他回忆学生时期对知识的渴望。田老老家在四川剑阁县,农村娃出生,翻开书本便沉醉其中。记得初中时一个深夜,借助煤油灯微光,他悄悄蒙在被子里看《水浒传》。正来劲,头顶突然一阵发烫,用手一摸,吓傻了,浑然不知火光已把帽子烧出个大窟窿。

  “那时读书挺贪得无厌的,放牛时趴牛背上看,回家路上边走边看。”田老说,大半辈子过去了,他曾在床上、车上、厕所写诗。更囧的是,由于时常蹲在书店啃书,要么忘记上厕所,要么憋着不去,久之,他条件反射一进书店就想跑厕所,“想想也算读书一大乐趣吧。”如今,他一夜看10万字已不成问题。

  无书不读 藏书七千花费十万

  田老有一间特殊的书房,那是一间未装修的清水房,单人铁床、旧沙发、旧书柜。房里密密麻麻堆满读物,从康熙字典、新编甲骨文至军事、哲学、法律、体育、戏剧,再到古诗词、名著、金庸小说,田老可算无书不读。记录本显示,他藏书6923本,花费近10万元。

  书房立有一块醒目的棕色牌匾,写着“六书堂”,田老自号六书堂主,六书即读书、藏书、教书、编书、著书、书法。

  “世有三剑客,我是三见客。见书店就逛,见中意新书就买,见旧书摊必淘。”田老说,他坚持每年购书百册以上,在书面前他无理智可言。

  关于读书理由,田老有3个。父亲曾是乡干部,自知文化浅,重视儿女学文化。田老曾任成都军区政治部政研室副主任、研究员,19岁入伍,后考入南京政治学院哲学系,“当一个有文化的兵”是田老的梦想,也是如饥似渴读书的第二理由。就快退休,田老特别珍惜时间,“与其浪费光阴,不如读书、吸收知识,让自己强大、充盈、年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