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成语冠军”彭敏:不怕努力的天才,就怕拼了老命的“笨蛋”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体量小,能量大”,是《诗刊》副主编商震用来形容彭敏的话,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个子”一举夺下了2015年度《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四现场年度总冠军,也让他成为众人口中的“背诗机”和“神人”。近日,彭敏携随笔《被嘲笑过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做客郑州松社书店,与读者互动。

  当日,一身牛仔休闲装扮的彭敏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许多,倒像个“90后”,他的性格直率、坦诚,说话时习惯注视对方的眼睛。从湖南省衡阳市的一个小镇考到北京一流学府,后来又登上央视舞台PK掉各路牛人,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我并不是拥有过人的天资,只是愿意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世上,不怕努力的天才,就怕拼了老命的‘笨蛋’。”毕业后的彭敏一直在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做编辑,编杂志经常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校对,因此,他对很多常用易错字保持着较高的熟悉度。他说,这也是他能在“汉听大会”的比赛上绽放光彩的主要原因,而“成语冠军”赢得太靠运气,总决赛四支队伍都很强,谁赢都不意外。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成语大赛,他扎扎实实复习了4个多月,每天平均两个半小时,周末时间更久。

  “你是如何把那么多成语装进脑袋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彭敏坦言:“一是要有大量阅读积累,我自从小学、初中接触文学后,就深深爱上了它,除了课本,我当时还看《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古文观止》,大量阅读诗词、古文及骈文作品。二是要反复读、反复背,甚至可以用朗读的方法加深记忆。另外,有一个艾宾浩斯曲线,我一直很受益,备战考研专业课和复习成语词典时我都遵循这个规律,早上看的内容,晚上要再快速看一遍,第二天还要再看一遍。我们平时看书,难免贪多务得,总想着快点记更多新知识。旧知识还没记牢,就去记新知识,结果,往往什么都没记住。所以,看完一个东西,一定要在一段时间里一次次回过头来复习,加深记忆。”

  作为北京大学的高才生,彭敏创作的诗词、新诗和小说在北大所有文学奖中都拿过第一名,而他本人却调侃:“北大读研的那三年,是我人生的低谷期,我作为农村小矮个来到北大这么个藏龙卧虎的地方,难免会心生自卑。我当时极度渴望一段校园恋情,但又没勇气向心仪的女生告白,也没人主动追求我,所以一直到研究生毕业都没交女朋友。”他继续拿女友一事来打趣:“工作后我倒是交往了一个女孩,谁料‘丈母娘’嫌我穷硬生生地把我俩拆散了。为了快速致富我花了4年时间炒股、炒期货,结果却一再地折戟沉沙,我的人生简直就是一部悲剧啊。”

  说到“悲剧”的转折,当属他参加了语言类电视节目,并在其中崭露头角以后。如今的他每天都会收到各类电视栏目抛来的“橄榄枝”,他表示,自己会谨慎选择,希望能继续上行一个台阶,但不会在同一个领域原地踏步,一方面会积极参与电视栏目录制,另一方面要好好写书。“上电视和写书可以互相呼应,刘同当年也是因为在《职来职往》火了后才出书,然后书也卖火了。”彭敏说,他现在的梦想是成为刘同、张嘉佳这样的畅销书作家,同时还能把文学和影视勾连起来,两栖跨界。(记者  申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