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田小蓉: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人生蜕变(图)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雅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田小蓉

  4月2日,天全县多功乡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里,刚刚给大棚蔬菜浇完水的工人田小蓉又赶去清理立体栽培馆的杂草。

  浇水、栽培管理、施肥技巧……园区里的各种农事,田小蓉都轻车熟路。“按时上下班,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固定工资2100元。”田小蓉对现在从事的工作非常满意。

  田小蓉是天全县多功乡多功村6组村民,地震前一直在外务工。现在,从一个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田小蓉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最初,田小蓉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留下老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在外务工,时间和地点都不固定,既照顾不了家,也没存上钱。”田小蓉说。

  2014年4月初,由南充市对口援建的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落户多功村6组,并在当地招聘工人。田小蓉得知信息,和丈夫商议后报名应聘。

  到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务工之初,田小蓉每个月的工资是1800元,每天8—12点和14—18点为上班时间。后来,园区投入使用,多功村6组的30多个妇女和老人也成了园区工人。

  “以前四处打工东奔西走,既照顾不了家还存不下钱,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离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田小蓉说,重建改变了她的人生。

  刚进入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时,田小蓉对工作信心满满,“我干了一辈子农活,还能难到我?”但进入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后,彻底颠覆了她的传统农业观念。创意农业、无土栽培、恒温大棚……闻所未闻的新名词进入她的脑海,许多没听说过的名贵蔬菜进入她的视线。

  苗要打芽,一枝芽最多结5个西红柿,这样产量才高;下种和栽苗前一定要施有机肥料,不然会影响蔬菜品质;苗发芽后,要及时进行分移,避免太密实影响生长……从基本管理到技能传授,从浇水施肥到采收果实,田小蓉逐渐成为行家里手。

  由于田小蓉勤劳朴实,又善于动脑筋、虚心学习,很快便掌握了园区管理基本技能。经过一年的努力,田小蓉从普通员工升为园区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也从按天计酬变成固定月工资。

  田小蓉说,在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让她掌握了现代农业种植技能,将来有条件了,自己也要带动家人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记者 周代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