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苦寻78年,襄汾张家找到烈士亲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穿着成成中学校服的张经纬。

    一家四代接力、多方打听,旧书《成成烽火》牵线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通讯员张建华沈宗珍)“三爸,终于找到您了,咱家四代人78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4月4日上午,襄汾县陶寺村张新华家人在内蒙古武川县民政局领导王海忠陪同下,来到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张家人向张经纬烈士献上鲜花,跪在碑前重重地磕了四个响头。

  4月2日,襄汾陶寺村80岁高龄的张步华老人上完祖坟,就同家人商议去内蒙古祭拜“三爸”张经纬。考虑张步华年事已高,最后决定由弟弟张新华、表弟张国华、儿子张建兵前往。4月3日下午,三人到达内蒙古武川县。

  在家人记忆里,张经纬1936年考入太原成成中学,1937年10月后就杳无音讯了。

  “爸,我走啦,跟我哥说,把娃照看好。”这句话是张经纬临走时留下的,张步华的爷爷在世时经常给他念叨这句话。

  “三爸离家时我一岁半,弟弟新华1952年出生,他连面都没见过。”张步华说。

  1937年10月以后,陶寺村张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寻找张经纬,张步华的爷爷四处托人打听三儿的下落,不停地给外地朋友写信,但始终没有音信。

  时间到了1965年,张步华的爷爷在遗憾中去世,张步华的父亲张经余接力寻找弟弟,他通过关系找到四川省委组织部一位姓窦的干部,此人曾跟张经纬是同学。该干部说,他和经纬在学校分别后,再没联系。

  1990年,张步华的父亲张经余去世后,寻找张经纬的重任就落在了张步华、张新华兄弟俩肩头。兄弟俩一直关注报纸、电视台有关无家烈士的信息,多次给电视台、报社打电话,并找了十几个革命烈士陵园,可是一直没有消息。去年10月,迁居临汾的张新华偶然与邻居聊起父辈们的经历,没想到邻居说,他们尧都区县底镇南乔村也有一个成成中学的,名叫贺寿祺,参加过大青山战役,当过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写过一本《成成烽火》的书,村史有记载。邻居把村史拿给张新华看,果然,贺寿祺与张经纬为成成中学校友。

  张新华的儿媳是内蒙古人,张新华让她无论如何找到这本书。终于,儿媳在一个旧书摊上买到一本《成成烽火——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纪实》,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虽然不是贺寿祺出的那本,但张家人从书中找到了张经纬的信息。此后,张家人又联系成成中学,得知张经纬的名字一直在校史馆墙上。他们又试着在网上搜索张经纬信息,终于找到张经纬安葬地。

  今年1月5日,成成中学开出证明:张经纬系我校已故校友,襄汾县陶寺村人,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奔赴内蒙古大青山抗日,任大青山支队四支队一连三排政治干事,在日军进入蛮汗山地区扫荡期间,为掩护部队突围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