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白雁:建了一所警犬养老院 陪它们走到最后
//www.workercn.cn2017-06-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白和他的警犬

    “它是我的十年,而我是它的一生。”老白说。

  老白叫白雁,是一名55岁的警察。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之后,就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至今。从普通刑警到派出所副所长,他都在与“刑侦”打交道。

  “我把破案、抓犯罪嫌疑人,当做是‘玩儿’,因为兴趣爱好全在里面。”老白说,自从他学习训练警犬之后,他又多了一个“玩伴”,就是警犬。老白说,在狗狗的世界中,是没有工作与游戏之分的,工作就是游戏,游戏也是工作。

  随着岁月流逝,曾经的“小白”成为名副其实的“老白”,而他曾经的玩伴们,也一个个到了生命的尽头。

  为了给“玩伴们”更好的“养老”环境,他为退役警犬建起了一座“养老院”,陪伴着它们走完最后的时光。

  “我叫白雁,今年55岁,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我的同伴,叫‘小龙’,是一条退役的警犬,它今年10岁,相当于人类的72岁。”近日,白雁与老警犬“小龙”在电视上表演了一个节目。

  试水训“警犬”

  “我当兵退伍回到地方,就到了公安局负责刑侦工作。”老白说,一当上刑警,他就喜欢上了这个工作,通过剥茧抽丝的分析判断,最终把犯罪嫌疑人抓获。他觉得这种分析和抓捕的工作,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所以,他把工作当做是“玩儿”,“玩儿”也是工作。

  1994年左右,他在公安系统内部刊物上,看到了一个当时还算新鲜的词——“警犬”。

  “我从小就喜欢狗,就想着如果自己也能够训练出一条警犬,自己的工作也就有了帮手,而且有了最亲密无间的‘战友’。”老白说,1994年,他花了500元从浙江建德县一户农民家买了一只小狼狗,开始摸索训练警犬的过程。

  “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就700元左右,所以买这条小狼狗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他告诉记者,当时还不流行互联网,不可能一下子就知道怎么训练警犬。所以,每次出差到了外地,空闲之余,他都会到当地的新华书店转转,专门买一些训练狗狗方面的书籍。

  当时他家住在楼房四楼,家里不可能训犬,就只能下楼找一些空地去训练。坚持了一两年,警犬没培训出来,倒是培训出一条听话的宠物犬,最后,老白只好让狼狗帮一位朋友看工厂了。

  尽管“试水”失败,但他觉得别人能够训出训练有素的警犬,他也可以。

  坐飞机学“训犬”

  第二次“试水”是1997年。当时他在城东市场,看到有商贩拉了一大车的狗要屠宰卖肉,他花了800元,从中买下一只大狗,看上去挺威猛,但他也不知道是啥品种。

  此后的几个月,他改进训练方法。当他觉得培训得差不多时,就牵着狗狗到一条马路上试成果。

  结果,大狗上来就是一大口,把路人给咬伤了,老白最后还赔了人家1000元医疗费。无奈之下,这条狗狗也只能送了人。

  尽管已经失败过了两次,但事情终于在2004年迎来了转机。那一年,白雁受邀到杭州警犬基地参观学习,听了一些关于警犬培训方面的讲座,这才对培训警犬、利用警犬的相关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也是在那年,老白所在的派出所迎来了两条警犬“旺仔”和“卡西”。

  老白后来了解到,在河南郑州还有一座警犬的“黄埔军校”,其中的老师河南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调研员孟金贵,对于训练警犬非常有经验。得知这个信息后,老白专门坐着飞机到河南“取经”学习训犬。一来二去,他也和当地的“老师”熟悉了起来,并邀请“老师”们到富阳当地进行培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