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生命留下一片光明
//www.workercn.cn2017-07-09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张灿辉在洪灾抢险现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一颗流星的永恒,是它曾以炽烈燃烧的生命照亮夜空。

  53岁的张灿辉,就似这样一颗流星。这个踏实、开朗、热心的电力工人,在2017年长沙的夏夜里匆匆划过……他的生命之火在疾驰的车轮下戛然熄灭,却为这片洪灾后新生的土地留下一片光明。

  7月6日23时许,在抗洪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的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 (朗木)梨供电所台区管理员张灿辉,在抢修复电往返作业途中遭遇车祸,永远倒在了灾后重建的一线。

  他倒在抢修复电途中

  7月6日晚,洪水肆虐后的长沙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已经在抗洪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的张灿辉,此时正在受灾断电的陶公庙社区支援复电。22时30分,电话突然响起:“光达村光达故居台区线路故障,请速去抢修。”

  “收到!”张灿辉二话不说赶了过去。

  到了现场,情况比预想的复杂。张灿辉立即请求所里支援,与2名同事分工对台区100多用户逐一排查。

  深夜的长沙,炎热依旧。跟张灿辉分头排查的周广告诉记者,在短暂碰头的间隙,他们还像往常一样互相提醒了一句“注意安全”。

  灾难就发生在张灿辉排查故障的途中——23时许,一辆违规行驶的商务车把张灿辉卷入疾驰的车轮下,致其当场昏迷。

  “嘟……嘟……”张灿辉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这让急着与他交流排查进程的周广有点心慌,一路沿着台区找人。

  23时18分,周广在路边找到了张灿辉。此时,车轮下的张灿辉已经一动不动,没有了知觉。“我一边打电话向所里报告,一边叫人过来帮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周广的泪水夺眶而出。

  最终,经抢救无效,张灿辉53岁的生命,定格在抢修复电往返作业途中。

  他一直冲在最前面

  连日的暴雨,长沙汛情告急,张灿辉所在的(朗木)梨街道受灾严重。

  “我们的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任务相当重,老张是个20年党龄的老党员,每次有任务,他从不推辞,背起工具就走。”(朗木)梨供电所副所长张薛霜说,抗灾中,张灿辉一直冲在最前面。

  为了保障浏阳河大堤防汛照明,从6月25日起,张灿辉就投入了抗洪抢险的战斗。白天在大堤上架设临时照明线路,晚上巡堤、抢修。

  6月30日,浏阳河水位超过38米的警戒水位,张灿辉服务的黄兴镇桐磨盘洲洲上36户居民紧急撤离。从下午4时到晚上11时,他冒着大风大雨,连续作业7个小时,对洲上台区和户表停电。下了洲,又急忙赶到敢胜垸大堤参加防汛照明设施架设工作。

  “他就像个不知疲倦的战士!”与张灿辉共事25年的台区班班长黄国辉告诉记者,每天张灿辉都要沿着12公里长的大堤巡视无数次,河水涨到最高时常常从他脚面漫过,他从未想过退缩。

  洪水退了,张灿辉没休息一天,又主动请缨灾后抢修复电。

  巡视线路、深夜检修……张灿辉手机24小时不离身、不关机,生怕漏接一个抢修电话。为了早点给受灾户复电,张灿辉十几天没有回家吃过一餐饭,就在工地吃盒饭,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他是同事和儿子的好榜样

  张灿辉去世的消息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在长沙供电公司,在光达社区,谁也不愿相信,他就这样不辞而别。

  “老张平易近人,同事们工作生活有任何疑难问题,他都热心帮忙,是我们的好大哥。”

  “老张做事扎实、负责,入行32年,从没发生过一例责任性安全事故和服务投诉,是我们的楷模”……

  回忆起共事的日子,张灿辉的同事们,这些在抗洪救灾中异常坚强的汉子们,都忍不住哽咽,有说不完的赞许。

  “老张总是把用户的事情摆在第一位,有事找他有求必应,是我们全村人的‘村干部’。”光达村村民们告诉记者,家里欠电费了,是张灿辉帮他们跑前跑后代缴;路灯坏了,是张灿辉爬上几米高的电杆照亮村子……“他对群众付出无怨无悔,是我们心中真正的‘电雷锋’!” 光达社区主任刘松柏痛惜地说。

  “爷爷呢?爷爷怎么没回来?”7月8日,当4岁的女儿问起最亲的爷爷,张灿辉的儿子张俊强忍的眼泪再也无法抑制,夺眶而出。

  张灿辉家是电力世家,父亲、儿子、女儿都是电力工作者。出事前一晚,同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张俊回家拿换洗衣服,在马路上与张灿辉骑车迎面相会。“没想到这竟成了我和爸爸的最后一面。”张俊抽泣着说。

  “父亲一直教导我做人要有事业心,要有良心。”张俊告诉记者,父亲是他最好的榜样,他要继续朝着父亲的方向,走完父亲没有走完的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