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何小彩“报喜”
//www.workercn.cn2017-07-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6日,河南省武陟县詹店镇冯庄村的何小彩起了个大早。她和14岁的女儿魏文慧匆匆忙忙钻进了自家的瓜棚,专挑个儿大形状好的甜瓜摘了起来。摘完瓜,何小彩就骑着载满甜瓜的三轮车奔向村委会。她得知她的包户干部——县人社局再就业办公室主任张新草和单位的几名干部来村里了。

  今年42岁的何小彩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魏新奎患有结肠炎,不能干重活,平时仅靠何小彩打零工和家里的三亩地维持生计。

  2016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张新草和何小彩结成了帮扶对子,张新草为她制定了“大棚蔬菜种植”脱贫方案,她和丈夫参加了县里针对贫困户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班,学习了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在张新草的帮助下,何小彩又申请到了8万元的贫困户创业担保贷款,建起了4个钢架塑料大棚,种起了蔬菜,两个月后蔬菜行情上扬,一季菜就收入6000多元。随后,张新草和詹店镇政府结合,帮何小彩在本村流转了20亩土地,扩大蔬菜种植规模。

  载着丰收的甜瓜,何小彩来到了村大队部给张新草报喜:“平时大家对我帮助太多,我都记在心里。”她原本不打算收钱,但张新草说:“大家帮你是应该的,不能吃瓜不给钱。”难为情地接下钱,何小彩眼泪汪汪。

  何小彩脱贫致富的事例是当地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武陟县确定了“两订制、一兜底,因村制宜,一户一策”工作模式。“两订制”就是通过对贫困户摸底排查、分类施策,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由县卫计部门订制医疗救助方案;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由县人社部门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援助,实现贫困户家庭脱贫。“一兜底”就是对通过“两订制”帮扶仍不能脱贫的,由政府组织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进行兜底帮扶。县委书记闫小杏说:“我们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崔志坚 何京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