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文慧:为找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感受跑遍大半个中国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2岁的李文慧,是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一名服装设计师,圆圆的脸、性格开朗随和,同事们都叫她“惠儿”。这个有着“全国职业装十佳设计师”称号的“惠儿”不是时尚服装设计师,她设计的是“高大上”的“国服”——参加2015年“9·3”阅兵抗战老同志方队服装就出自她的“慧”心巧手。看似简单的缝纫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奥秘”。

  2015年3月9日,李文慧接到一项“神秘”任务,立即动身赶赴北京,配合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设计阅兵服。作为曾经的军需企业,际华3502公司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量身定制服装,长期承担中央军委、原四总部机关、驻港驻澳部队和驻外武官军服生产任务,圆满完成过新中国成立五十、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服生产任务。对年轻的李文慧而言,直接参与“9·3”阅兵式抗战老兵服装设计是第一次。

  “9·3”阅兵式确立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抗战老兵方队、支前模范方队要体现缅怀前辈、追思先烈的主基调,而英烈子女服装要着重体现民族传统和流行时尚,既严肃庄重、大方得体,又承载庆祝抗战胜利幸福、喜悦心情的设计思路。

  面对“隔代差辈”的时空距离,把这一宏大主题和思路落实在设计上绝非易事。为找到当年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战争感受,李文慧跟随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专家,跑遍大半个中国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那段时间,她重回历史,翻看历史知识,自我“模拟”当年抗战的场景和心情,先后走进上海淞沪战役纪念馆、台儿庄纪念馆、云南腾冲滇西远征军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每到一处,我屏气静心,融入场馆设置的战斗场景和历史背景中,倾听战场的厮杀,感受伤亡的疼痛,把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和历史画面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放映。”她说,自己访问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当年服装样式、颜色以及穿着感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