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方长明:新时期哈局“第一人”
//www.workercn.cn2016-12-1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集“特殊贡献奖”、记大功和“功臣”于一身

方长明——新时期哈局“第一人”

  12月12日下午,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方长明身披绶带,和其他同被列为建局70周年十大功臣的同志走上哈尔滨铁路局文化宫剧场的舞台时,观众席中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方长明是三棵树机务段的一名内燃机车乘务员。今年52岁的方长明在参军时,曾以实弹射击、野外生存、实战突防等科目全优成绩,成为“赴两山前线”参战大队的一员。方长明在部队期间,曾荣获集团军“优秀士兵”、全军“优秀班长”等称号,并荣立战功一次。

  复员分配到三机后,方长明依然保持着军人应有的本色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以“手握闸把子,时刻想安全”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敬畏安全,珍爱生命”的深刻内涵,在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绝对安全的工作中屡创佳绩。

  1996年7月15日,方长明担当牡丹江——哈尔滨的“游8”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时,在滂沱大雨、运行前方情况难辨的情况下,及时发现本线线路被山洪掏空悬空,以及临线弯道处多棵树木和电线杆横倒线路的险情后,迅速将载有1000余名旅客的列车停下,立即通过无线列车调度电话,紧急叫停即将接近危险处所的临线重载货物列车,被哈尔滨铁路局授予“特殊贡献奖”。

  “长明长明警钟常鸣。”方长明时刻用这句话提醒自己。2014年4月13日凌晨,方长明在北安站接车,担当黑河——哈尔滨的K7034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在运行到海伦——东边井间215公里900米处时,及时发现运行前方线路右股钢轨缺失,千钧一发之际,方长明使用“非常”停车措施,有效防止了事故后果扩大和性质升级,保护了400余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路局给方长明记大功,奖励三万元,并授予局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

  在哈尔滨铁路局庆祝建局70周年活动中,方长明与“朱德号”机车组、“铁牛号”司机长杜先扬等新老哈局人和集体一同被授予“十大功臣”称号。

  方长明是目前新时期哈尔滨铁路局18万职工中,唯一集终生“特殊贡献奖”、荣立大功和“功臣”称号于一身的“第一人”。

  方长明在领取“十大功臣”奖杯时表示,不忘初心 永保安全,“今天,路局、路局党委给了我这沉甸甸的荣誉,就是激励我要像前辈们那样,在工作中永把安全装在心中,时刻以‘手握闸把子,时刻想安全’的实际行动,诠释‘敬畏安全,珍爱生命’的深刻内涵,确保每一趟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刘少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