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真的打起仗来,我们还能像前辈一样视死如归吗”(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老前辈们流血牺牲都不怕,咱们这点困难算什么”

  第71集团军某旅的威名是打出来的。旅史记载,1948年10月该旅前身奉命扩建于济南,称为华野特纵坦克大队,隶属于特种兵纵队,刚成立一年就参加了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该旅前身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战车师,而后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历经数次整编,又于1979年开往边境作战。

  南征北战中,这支队伍从最初的93人壮大至今日的数千人,装备由缴获的品种繁杂的“万国造”,到苏联老大哥的援助坦克,再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坦克,装备历经多次升级换代。

  装备的更新令官兵们高兴,但也给大家带来了挑战。孟军鹏是该旅某防空兵营的一名高炮技师,入伍16年来,他先后经历3次改革、6次岗位调整,但他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干得很出色。

  2011年,孟军鹏调整转隶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一下子不适应新的管理模式,专业从驾驶员改为连指挥车车长,由于不懂新专业,工作老出岔子。班长批评他:“一点小事都办不好,工作标准都没有,真丢我们单位的脸!”孟军鹏有些无地自容。

  “我不知道怎么融入这个新环境、新集体。”他和指导员谈心时说。“老前辈们流血牺牲都不怕,咱们这点困难算什么!”指导员拿前人的例子激励他。

  孟军鹏和战友去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回来后他说:“别人都行,为什么我不行,我就是不服输……淮海战役当年也是以少胜多嘛。”

  他迅速调整心态,找来相关教材,从基础理论学起,遇到疑难问题就虚心请教,装备操作说明书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并写下1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经过刻苦钻研,在第二年新兵下连之前,孟军鹏不但精通了连指挥车的性能构造和基本操作,还总结出了连指挥车目标指示雷达操作要领“十步法”。

  2012年下半年,他带领乘组圆满完成了实兵对抗演习任务。因为先后精通6类新型装备的7个专业,孟军鹏还被称为装备保障战线的“技术大拿”。

  2015年年底,营里又列装了新式装备,旅首长要求尽快形成战斗力。两个月后,旅里组织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旅首长询问孟军鹏新装备的战技术性能时,他对答如流。

  孟军鹏还积极向相关厂家和科研院所请教,认真学习不同雷达的区别、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整天铆在蒸笼一样的车厢里。经过长时间积累摸索,终于总结出一套雷达操作实战流程。在2016年10月上旬举行的考核中,孟军鹏和战友在指挥车与新雷达的配合测试中创下了骄人战绩,受到各级首长的肯定。

  2016年,东部战区陆军组织建制营抽考,孟军鹏所在的某防空营被抽中。“武装5公里卡最后一名的成绩。”孟军鹏当时是营士官长,他发现有3名炊事员跑得很吃力:“我就把他们3个的枪都背过来了。”孟军鹏一个人背着4支枪,擦着及格线通过终点,成为全营最后一名。

  这几年,部队练兵备战谋打赢的氛围更加浓厚,孟军鹏开始很自然地把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听来的故事联系到自己身上:“比如当年有个‘十人桥’,为了让其他战士通过,有10个人站在冰冷的水里,用自己的身体架起了一座桥。要是现在真的打起仗来,我们还能像前辈一样视死如归吗?”

  这个疑问,其实孟军鹏在那次武装5公里考核中已经找到答案。

  “你替别人扛枪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万一自己不及格怎么办?”记者问。孟军鹏说:“如果我真的及格不了,但能换来他们3个都及格,也值!”

  这何尝不是一种在训练场上的“视死如归”。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