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真的打起仗来,我们还能像前辈一样视死如归吗”(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实兵对抗演练。图片由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提供

  车辆编队训练。图片由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提供

  实爆作业训练。图片由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提供

  参观淮海纪念塔。图片由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提供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队是要打仗的。”习主席指出,“军人的主要担当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回顾人民解放军90年的辉煌历程,就是一部光辉灿烂、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更是一部南征北战、敢打必胜的战争史和胜利史。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速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现阶段,我国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战争可能性不大,但因外部因素引发武装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忘战必危,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八一”前夕,我们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平型关、珍宝岛、法卡山等昔日战争发生地,寻访战场遗迹,探访驻守在那里的部队,讲述官兵们“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强军故事。今天,刊发第四篇——

  -------------------------------------------

  沿着乡间小路寻去,终于找到了黄百韬指挥部旧址。

  推开老旧的木门,几个小孩正蹲在院子里玩过家家,大娘们聚在树荫里聊着天,房前屋后堆满大蒜。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大蒜。午后,这个解放战争时期曾经被用作国民党黄百韬兵团指挥部的民宅里弥漫着闲适的生活气息。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解放战争淮海战役中最为惨烈的战场之一。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就参加过当年攻陷碾庄圩的血战。如今,他们驻守在距离这里不远的江苏省徐州市。连史上的记录让排长陆巍印象深刻:“当时我们连186人,最后打得只剩下3个人。”

  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故事一茬一茬传下来,一直激励着后来者, “这种‘不怕牺牲,绝不放弃’的精神一直传承至今!” 陆巍说,“现在也一样,就算我们打得只剩下一个人,也要坚决完成任务!”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