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黄孟沾: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图)
//www.workercn.cn2017-01-1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孟沾: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记连州人民的好儿子黄孟沾同志

欧阳贻法(连州)

  身边人

  黄孟沾同志宛如一首诗,一首浩然正气的史诗。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借用臧克家先生《有的人》诗歌中的诗句来评价黄孟沾同志是颇为恰当的。作为连州人,只要耳闻目睹其生平事迹或看过相关党史资料,便能生出魂牵梦绕的乡愁,令人对其肃然起敬,赞叹不已。

  黄孟沾同志是广东连州(连县)人,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7月任中共粤桂湘纵队连江支队第十团团长兼政委,同年12月任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50年7月后分别调任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委统战部工作,1984年在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岗位上卸任离休。

  黄孟沾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连县人民的好儿子。他一生忠诚党的事业,虽历经磨难,长期蒙受冤屈而誓死不渝。他坚定信仰、艰苦卓绝、光明磊落、耿直醇厚,为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七十多年,在解放战争、党的理论研究、生物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深悉新陈代谢自然规律、懂得岁月不饶人的黄孟沾在生命弥留之际毅然立下遗嘱,要求组织和家人在自己百年后,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捐献给中山医科大学作为医学科研之用。他像夕阳,在消逝前的最后一刻,留给大地的是无比绚丽的灿烂,留给人们的又是难以忘怀的依恋……

  写到这里,笔者的心被震撼了!黄孟沾同志生前历经抗日救亡、连县武装起义、粤桂湘游击斗争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斗,出生入死。他凭着对党无限忠诚的信念,初心不改、忍辱负重、至死不渝。他走了,悄悄的走了,像春蚕吐尽最后一寸丝,像蜡烛熬尽最后一滴油,为党、为人民奉献到最后一刻。

  黄孟沾同志与世长辞了。但是,他用捐献遗体的方式延续着生命。这正鲜明的表明了,他还活着,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我想,如果真有所谓的“长生不老”,这就是最好的诠释。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现实生活中与黄孟沾同志人生观截然不同的不乏其人。某些个别干部抛弃党的信念,行贿受贿、贪赃枉法、滥用职权、腐化堕落,其所作为均“为人民币服务”是也!对照前辈是否感到汗颜?请赶快去掉“币”字,重返“为人民服务”的正道。

  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流水逝水,几十年过去了。经过时间的检验,人们对黄孟沾同志的崇敬、热爱之情愈加的浓厚了。

  让时光倒退七十多年。1939年,我党建立英德英西南交通站,在中共北江特委的指示下,黄孟沾同志挺身而出,以做生意为名,“骗”得父亲卖了五头牛作为经费,在英西南黎洞圩开了一间“同生”杂货铺,以此为基地开展抗日救亡联络活动。1947年7月,黄孟沾同志被中共粤桂湘边区工委派回连县组织武装起义,他时任中共星子区武委会书记。起义前需大笔钱财购买枪支弹药。怎么办?这时,黄孟沾同志又挺身而出,以结婚之需为由,“骗”得父母亲变卖家产,共卖了一间商铺、五亩良田、十担稻谷和家中仅有的一头牛,只留了一小部分资金用于与邓宇平女士结为患难夫妻,而将大部分资金用于武装起义,支援解放战争。

  此后,在中共粤桂湘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与成崇正等同志一起,指挥和经历了观恒山挫敌、寺前坪血战和临武城大捷等战斗。黄孟沾同志顾全大局、团结战友、依靠群众、英勇善战,充分体现出勇敢机智、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操。

  黄孟沾同志忠诚于党,挚爱人民。当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心系灾区,冒雨赶回原工作单位分别上交“特殊党费”2000元和捐款1000元。2011年4月,年事已高的黄孟沾自愿多交党费10000元。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崇敬当做承诺,一点一滴地实践,至终至死不变。

  笔者走访红色革命根据地天光山、梅树冲时,几位接触过黄孟沾的瑶族老人竟不相信《南方日报》登载的讣告,只听他们喃喃地说着催人泪下的话语:“孟沾哥是个好人呐,好人是不会走的!”是啊,黄孟沾没有走,他像英姿挺拔的翠竹根植于曾经战斗过的瑶山的雄山峻岭。它既有梅树凌寒傲雪的铁骨,又有兰花翠色长存的高洁。它有不屈的劲节、谦逊的胸怀、萧疏的个性。他生命中经历过无数次的蝉脱,脱落青铜色的外衣,袒露出翡翠般的高贵。

  走进瑶安民族学校,八年级教室里书声琅琅,同学们正在朗读语文第25课《有的人》: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