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田亚南:我们一家三代的“接力长征”(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家三代的“接力长征”

从一个家庭的红色血脉传承看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王福全

 

田亚南 

  “姥爷虽然去世了,可长征精神却在我们家接力传承。”10月上旬,记者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采访,干部科干事田亚南说,在参加过长征的姥爷言传身教下,他们一家三代传承长征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拼搏。他个人更是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不断进步,成为“新长征”路上的突击手。

  牺牲奉献是长征精神永远不变的内核——

  危难面前,一家三代立起“好样子”

  那一年,小兴安岭突发山火,上级命令田亚南所在旅执行扑火任务。危急时刻,在连队出动人员名单里,却不见排长田亚南的名字。

  平日里总是冲锋在前的田亚南为啥缺席?指导员杨明说:“刚接到上级通知,田排长被推荐参加基层预提主官集训队学习,明天前往报到。”

  是去参加集训还是扑火救灾?就在田亚南拿不定主意时,父亲田金河一个电话点醒了他:“你姥爷不是常说,作为军人,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往前冲,越要懂得牺牲奉献吗?”

  父亲的话,让田亚南眼前浮现姥爷王福全讲述的他当年长征时的画面:1935年春,王福全所在的红四方面军在川北与敌军遭遇。敌人来势凶猛,年仅14岁的王福全左臂在上次战斗中被弹片击穿尚未痊愈,连长命令他与其他伤员一起撤退。可王福全说:“左臂有伤不耽误右手打枪,就算是死我也要跟连队战友在一起!”

  56年后的1991年秋,在林场工作的田金河,孤身一人勇斗5名手持白刃的不法伐木分子,身负3处刀伤毫不退缩,最终吓退不法分子,保护了国家财产。

  “牺牲奉献是长征精神永远不变的内核!作为红军后代,我不能给家人丢脸!”田亚南主动申请和战友一起奔赴火场!扑火救灾中,他们连续奋战七天七夜,成功将大火扑灭。救灾结束,田亚南被评为“扑火救灾先进个人”。

  长征路上百折不挠、奋勇前进才能奔向胜利——

  迎难而上,把后进连队带成“排头兵”

  前不久,在全旅建制连大比武中,三营九连连续第4次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载誉归来,官兵把老指导员田亚南请回连队。他们忘不了,3年前九连还是全旅的后进连队,是田亚南和支部“一班人”把连队带出了低谷。

  2013年3月,田亚南由机关干事调整到指导员岗位。九连是当时全旅公认的后进连队,不少战友都不看好连队的前景。可田亚南没有犹豫:当年姥爷在长征路上,再高的雪山也能翻过去,再深的沼泽都能趟过去。传承长征精神,必须迎难而上,勇争第一!

  刚上任的田亚南“头三脚”没踢出彩,这让他倍感压力。这时,姥爷常说的话回响在耳边:“我们当年爬雪山、过草地,掉队就意味着死亡,只有百折不挠、奋勇前进才能奔向胜利!”

  姥爷的话让田亚南坚定了迎难而上的信心:作为军人,任何时候都要勇争第一!

  “带兵就是带思想。”田亚南连出3记重拳:搞教育,为连队量身定做“学习红军前辈,争做排头标兵”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官兵思想;写连训,征集全连官兵意见定下“支部刚强、官兵刚健、作战刚猛、作风刚劲”的16字连训;定目标,叫响“誓与标兵连队一决高下”的口号。

  年底,连队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基层建设先进党支部。

  利益面前党叫干啥就干啥是长征胜利之源——

  面对改革调整,甘当“地基石”

  1958年春,王福全被安排转业到地处偏远、环境恶劣的黑龙江省密山林场工作。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在林场工作期间,女儿与田金河喜结良缘。

  王福全常说:“是党把我们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听党话、感党恩,而不是跟党组织说困难、讲条件。”深受岳父的影响,田金河在10年内换了5个工作岗位,无论组织怎样安排都欣然接受。听党话、感党恩,也打小就印在了田亚南心里。

  2013年底,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原沈阳军区某摩步师撤编改旅。时任指导员的田亚南得知,组织上有意将他调整到干部科干事岗位。

  当时,田亚南在指导员岗位上如鱼得水,连队建设风风火火,个人发展势头很好。而且,他任指导员还不满一年,基层主官任职时间不够,势必影响以后成长进步。改革期间干部交流转业等工作任务繁重,吃力不讨好。

  何去何从?田亚南想起了姥爷转业时的义无反顾,父亲工作岗位调整时的无怨无悔,他二话没说到干部科任职。3年来,田亚南任劳任怨,为部队改革中的干部交流、转业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做了大量工作。

  谈起这些,田亚南说:“我是一名军人,更是红军的后代,无论党把我放到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坚定信念、献身强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 (刘建伟 李大鹏 姜嘉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