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日写一首诗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学术我有一种责任感

  广州日报:1978年考研,你把它形容为人生第二次高考,当时是怎样下这一决心的?

  吴硕贤:主要是要有这个志向。1978年考研究生的时候,我压力很大。包括设计所的一些老设计师都觉得我不自量力。我说我不管,有这么好的机会,若失去会很遗憾。考不上,无非让你们笑一笑。

  人生的关键就这几步。现在回想,我能当院士,高考是第一个里程碑,第二个就是1978年考研究生。我又在清华读了6年的书。

  1978年,我考研的时候,女儿刚刚出生,我看了一眼就去了北京。而硕士读完要不要读博士,又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我当时很想读博士,但我跟家庭是分居的。一读6年,但我觉得做学问一定要孜孜以求,不忘初心,永攀高峰。

  广州日报:你在博士毕业后的十多年时间,一直“坐冷板凳”,是如何度过这段人生“低谷期”的?

  吴硕贤:那时候,我还比较清贫。如果那段时间我放弃学术研究,去做建筑设计,收入肯定较丰厚,但要当院士可能就泡汤了。我利用那段时间在学术上进行积累,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很多重要论文,我是一个坐得下“冷板凳”的人,比较有定力。

  另外,我觉得我的研究起码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我有一种责任感。

  和父亲一起出诗集

  广州日报:听说你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作家?

  吴硕贤:我父亲吴秋山是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教授,从小受到父母文科方面的熏陶,到现在为止,我业余时间对诗词和书法最感兴趣。我主张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创作诗词和练习书法也如此。我已出了两本书法集。

  我现在每日写一首诗词。1995年我出版了《偶吟集》,跟父亲的《松风集》合并出版,当时请茅盾题写的书名,叶圣陶写的评论文章。

  广州日报:你博士毕业后,为什么放弃留在清华大学,而是选择南下?

  吴硕贤:毕业后,吴良镛教授很希望我留下来做他的助理。当时考虑到家在福建,所以就想往南靠一靠。1998年,调到华南理工大学,因为我是闽南人,所以觉得广州的气候更适合一些。

  我读书的时候,对家庭兼顾得少,因而找工作的时候,就想向南靠近,以便尽可能地照顾家庭。

   (文、图、视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安娜)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