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日写一首诗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文学梦变成科学梦

  吴硕贤的文学梦其实做了很多年。因为父亲吴秋山是大学古典文学老师,耳濡目染,他从小的梦想是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作家。直到吴硕贤上初中时,他才把志向转向了理科。

  尽管过去了几十年,吴硕贤仍记得当年的高考成绩是569分,“满分600分,扣了31分”。虽然当时他的成绩在班上一直数一数二,但吴硕贤说,能成为全国第一,他还是有些意外,“我所在的漳州一中虽然也是省重点中学,但比我们好的学校也还有很多。”

  考上清华后,虽然他志向远大,但落到具体的专业选择,吴硕贤却犯了难。当时任建筑工程师的舅舅告诉他,清华大学建筑系有个梁思成,学建筑挺好。

  到清华之后,因为是全国第一,他还受到了高教部部长的会见。吴硕贤清晰地记得当年在会上,他惴惴不安地谈到想成为科学家的愿望。那时候的他,对未来充满了想象。

  1970年,大学毕业的吴硕贤先后被分到西安铁路局和南昌铁路局,成为施工技术科的一名技术人员,承担桥梁和隧道的施工建设。虽然这与吴硕贤最初的理想有一定的距离,但“还没跑出建筑领域”。

  “那就干一行,爱一行。”吴硕贤说,出于工作的需要,他自学了很多结构方面的课程。直到1976年,他被调任福州设计所,才算是“扭”回到建筑设计领域。

  第二次“高考”重返校园

  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吴硕贤参加研究生考试这一决定,几乎没有得到一个人的支持。

  妻子即将临盆;同行老设计师“不自量力”的提醒;加上“积压”多年的考生同场比拼,都对他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比起当年高考,这一次他明显感到了紧张。期间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最初吴硕贤考虑到自己在古文方面的优势,初试时,他报考的是建筑历史方向。到复试阶段,建筑物理教研室听说吴硕贤是当年的高考状元,数理功底扎实,就动员他换一个方向。

  研究生阶段改学建筑声学,是吴硕贤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从那时起,他的人生开始步入正轨。硕士毕业后的那一年,吴硕贤留校读了博士。

  在清华大学度过了对吴硕贤来说相当漫长的六年之后,1984年,吴硕贤博士毕业进入浙江大学任教,主要做理论研究。当时的建筑热潮已经初见端倪,但吴硕贤所钻研的建筑声学热潮还远没到来。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