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力:太极拳改变了我(图)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折桂

李力:太极拳改变了我

李力在练习太极拳。 杨明静摄

  “脚再抬高点,身体放松,别用拙劲……”7月15日一早,石家庄市体育公园太极拳辅导站点,60岁的河北冀铁集团公司退休干部李力一边示范,一边指导拳友们练习。白鹤亮翅,野马分鬃,双峰贯耳……李力的一招一式将太极拳含蓄内敛、以柔克刚的精髓完美展现,拳友们纷纷投来敬佩的目光。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李力获得女子组杨氏太极拳规定套路和女子组42式太极剑规定套路两个项目第一名。眼前的她亲切、健谈,给人邻家阿姨般的感觉。

  “我年轻的时候,身体一度十分虚弱,睡眠几乎‘碎成渣’。”回忆往昔,李力不胜感慨地说,“是太极拳改变了我。”

  李力30多岁时,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每天都打不起精神。有太极拳功底的父亲劝她跟自己练习太极拳。没练多久,李力的睡眠质量变好了,精气神儿也出来了,这让她欣喜不已,开始痴迷这项运动。

  进步飞快的李力,已经不满足于父亲的业余培训。2002年,恰逢武术名家翟金生到石家庄开设太极拳培训班,李力报名并入选。那段日子,她每天凌晨5时就起床,骑车六七公里赶到桥东的培训班学习一个多小时,再赶回桥西的单位上班。

  虽说学习的过程很艰辛,但李力咬牙坚持了下来。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让她的太极功力愈发深厚。李力逐渐成为太极拳圈里的名人。为了开阔眼界,切磋拳技,她开始到各地参加比赛、取经学艺,并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河北省首届太极拳交流大会24式太极拳丙组第一名、2015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剑)交流活动优胜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及指导员资格等。

  退休后的李力,积极投入到太极拳推广中。在省会几个不同的太极拳辅导站点,经常能看到她义务辅导的身影。即便陪父母到海南度假,每天早上打拳的李力也会带动上百人跟着练习。近些年,她就近组队培训了许多太极拳初学者。

  家人自然是李力的重点培训对象。在她的带领下,儿子成了“武术健将”,老伴儿成了太极拳“铁粉儿”。

  点子多、思想活的李力,并不满足于习练太极拳传统套路。为了带领拳友获得更好的比赛成绩,每次大赛前她都会精心编排表演动作和套路,努力使之变得更具观赏性。

    (记者 杨明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