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医学专家陈宜张院士:求实唯真讲良心 清廉守正仁慈心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大家】陈宜张的铮铮风骨

  人物小传 陈宜张,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教授、我国著名神经生理学家,他心无旁骛,潜心治学,63年始终扎根教学科研第一线,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糖皮质激素作用于神经元膜受体假说,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10个奖项,编写我国第一部《神经系统电生理学》教材等著作10部。他心系国家和军队,精勤育人,桃李满天下,为我军万余名军事医学人才讲授过多门基础医学课程,亲自带教的38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已成为国内外生理和神经科学界的中坚力量。

1985年1月,陈宜张(中)与同学在食堂交流探讨问题

陈宜张院士(左三)和由振东教授(左四)及研究生们在一起交流学术问题

  辛勤育人——

  “作为军校教员和人民教师,教好书是天职。”

  2013年12月20日,正值隆冬,上海天寒地冻。

  笔者在第二军医大学教学馆见到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陈宜张院士,他早早就来到教室检查幻灯、翻看讲义……

  这是陈宜张数十年坚持为学生授课的一个场景。

  为上好每一节课,87岁高龄的老院士仍精心准备,课前查阅海量最新专业文献充实讲义,课堂上用中英文双语原汁原味讲解,不断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枯燥的基础医学课程被他讲得有声有色。

  20世纪80年代初,第二军医大学曾发出1900多份问卷给毕业学员,对“最受欢迎教员”进行回顾性调查,陈宜张得票数高达96.2%,位居榜首。

  六十一甲子。陈宜张从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到了一头银发的老者,年复一年,兢兢业业,默默坚守三尺讲台,桃李满天下。

  80岁生日那天,许多同行及学生从全国各地赴上海为其庆贺。陈宜张只用四句话简练地概括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第一,要教好书,作为教师,教好书是天职;第二,要选好题,一旦明确科研方向,就要沉得下去、钻得进去;第三,要讲真话,像巴金先生一样不说假话、敢讲真话;第四,要做正直的人。”

  1927年,陈宜张出生在一个浙江余姚的书香世家。1946年,考入国立浙江大学。1951年,来到第二军医大学任教至今。大学期间,他得到了竺可桢、谈家桢等名师的亲身教诲,那种“求是”精神始终贯穿于他的教学科研生涯,并潜移默化地成为他的人生信仰。

  为培养优秀军事医学人才,给本科生上好课、教好书,陈宜张毫不懈怠,殚精竭虑。

  “神经系统电生理学”在20世纪70年代是门新课,没有现成教材。陈宜张一边白天上课,一边利用午休和夜晚撰写讲义。

  繁重的工作量使陈宜张头晕目眩、眼睛疼痛。于是,他就每5分钟按摩眼眶1次,为节约时间左右眼轮替休息,一晚上常常要按摩上百次、写出几千字。书稿出版后,成为该领域国内首部研究生教材,并作为经典,长期沿用。

  陈宜张严谨细致,严格育人。1986年,一位进修讲师在跟随他做实验时,用大剪刀剪动物的皮肤和神经,陈宜张立即严厉制止,要求她必须按照操作规范,用大剪刀剪粗的皮肉组织,小剪刀剪皮肤。如此的不近人情,把40岁的讲师当场说哭。

  可实验一完,陈宜张又耐心地教她缝合伤口,一针一线,技术娴熟,精准到位,用煨红的玻璃针帮她给试验动物的小血管止血。

  陈宜张一举一动让那位讲师深受感动、终生难忘。

  国际著名神经科学家巫凌刚是陈宜张早期带教的研究生,喜欢踢足球的他,一连几天都因参加比赛而耽误去实验室。陈宜张严厉质问道:“你是想当足球专业研究生,还是生理学研究生?”

  后来,巫凌刚全身心投入科研,他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两次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刊载。如今已是美国国立卫生院首席研究员的他,仍十分感激陈宜张当年的严格要求。

  60多年来,陈宜张为我军万余名军事医学人才讲授过多门基础医学课程,培养出李兰丁、李素芝等英模,以及一大批以曹雪涛院士等为代表的医学才俊。1996年,他被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一代科学技术名师”称号。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