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明东:一碗凉茶 送了33年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明东在添加凉茶。

过路市民取用凉茶。

黄明东精心准备煮茶的中药。

  炎炎夏日,持续高温,仙游县鲤城街道解放西路口保和堂药店门口的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围着不少行人。

  “我进城踩三轮车四年了,每个夏季我都会来喝这里的凉茶。”大济镇尾坂村67岁的三轮车老师傅陈维椿一边取水解渴,一边乐呵呵地说。

  保和堂是仙游城关一家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药店,在夏季免费提供“爱心凉茶”这一善举,已坚持了33年,累计支出20多万元。今年64岁的店主黄明东说,1984年,药店刚开张不久,有一位进城农民中暑晕倒在门口,于是,他的父亲、老店主黄升发决定,每年7月至10月,烧制中药凉茶免费供应给三轮车夫、环卫工、摩的司机等人员。

  据悉,“爱心凉茶”由金银花、菊花、甘草和香薷等10多味中药配制烧成。早上5点,药店请专人烧制中药凉茶,用纱布过滤后,再挑到店前倒进硕大的不锈钢保温桶,每日要烧5至8锅,可供近千人解渴。

  2002年起,保和堂老店主黄升发将药店交由儿子黄明东经营,每年他都要嘱咐一定要在7月1日准时开启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黄升发经常说:“能帮别人就要帮一把。”在老父亲不遗余力地支持下,黄明东坚持每年夏季免费提供中药凉茶。

  2005年,八旬老人黄升发看到女儿女婿在美国开办的诊所生意不错,就决定把保和堂免费提供“爱心凉茶”这一善举带到美国。当年7月起,位于纽约唐人街的朱荣斌诊所门口也有了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不锈钢保温桶是在国内专门定制后再空运过去的,当地华人对此赞不绝口。

  谈及缘何这一爱心善举能坚持这么久,黄明东质朴地说:“慈善家风不能丢呀!来这喝凉茶的人,大多是靠体力劳动养家糊口的三轮车夫、摩的司机、清洁工和进城办事的农民,在炎炎夏日喝上一碗凉茶,他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的温暖。”

   (陈国孟 文 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