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日写一首诗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65年全国高考总分第一吴硕贤:

中科院院士 日写一首诗

一心做研究甘受清贫深爱古典文学 14年终成我国建筑声学边缘领域开拓者

吴硕贤

想看吴硕贤院士亲口讲述人生的故事,请扫码关注广州日报人物在线。

吴硕贤进行硕士答辩时

  吴硕贤身上有很多“第一”:他是中国建筑界与声学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他是中国城市交通噪声预报、仿真及防噪规划领域的第一人;他第一个阐明声学虚边界原理,解决了一个国际难题;现在他又提出一个新的学科——光景学,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研究人居光环境;他还是中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首位也是唯一一位中科院院士。

  此外,他还有个“第一”可能鲜为人知:1965年,吴硕贤以全国高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

  在吴硕贤看来,相比人生的其他阶段,成为全国高考榜首,也许是他人生当中最顺利的一次“考试”。“人生的关键就几步,这几步一定要有正确的选择。”

  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红楼一楼的尽头,是吴硕贤的办公室。随着暑期的来临,这栋偏安一隅的中式古典建筑显得愈发清静。每天早上6时,吴硕贤就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件工作——即兴作诗词一首,然后把它发到自己的研究生微信群里。

  因为把从前的“偶吟”变成现在每天的功课,让吴硕贤感到一些压力。“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吴硕贤爽朗地笑了起来。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