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日写一首诗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为“热钱”所动

  直到1998年调任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才迎来了他大有用武之地的时代。

  从1984年到1998年的14年间,吴硕贤“相当于一直在坐冷板凳”。当不少专业人士依托国内建筑大潮赚了不少“热钱”时,吴硕贤却“关起门”来,认认真真做研究、写论文,“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为所动”。

  后面的故事,可能大家就耳熟能详了。作为我国建筑环境声学边缘领域的开拓者,吴硕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吴硕贤及他的团队陆续承担过包括人民大会堂、广州大剧院、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粤剧院等近百项工程的声学研究与设计任务,填补建筑声学领域的多个空白。

  其中,广州大剧院被评为“世界十大歌剧院”,是亚洲国家剧院中唯一入选的剧院。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在首届世界建筑节上摘取公共类建筑的最高荣誉,成为我国参评建筑中唯一的获奖项目。

  对话:我是一个坐得下“冷板凳”的人

  广州日报:你现在怎样看待当时成为全国第一?

  吴硕贤: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高考成绩,不应看得太重要。当然考上清华,对我个人学术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但至于是不是要考第一?不一定。

  考上全国第一,还是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高考第一让我受益终身

  广州日报:你怎样看高考榜首身份在人生中的地位?

  吴硕贤:状元不能作为一个目标去争取,但考一个好的学校和专业,是应该追求的。这是一个奠基性的机遇。

  人生有很多关口,有很多选择和机遇,要坚持努力。现在的高考第一名不像封建时代的状元,学而优则仕,一考定终身,而只是考入本科而已,后面还需要作出很多努力。事业是一辈子的事,但关键几步要走好。

  我现在很少提及自己的高考成绩,但它依然是内心一个自信的源泉。人家对你会有基本的信任,起码知道这个人不会很笨,在同等条件下,应该是佼佼者。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