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77年后,抗战老兵与救命恩人重逢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4日,回看央视播出的重逢场景,周启福、周启民两位老人向记者讲起当年的故事。

李新辉 王浩奇 报道

  本报金乡讯 7月9日,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了96岁的抗战老兵王显聚寻找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收留、救治他近一年的救命恩人的故事。3位老人时隔77年再度重逢,共忆往事,互述感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记者近日采访到了王显聚老人的恩人,金乡县霄云镇周三官庙村的周启福和周启民老人,2位老人再次讲起了当年感人至深的鱼水故事。

  周启福和周启民兄弟2人就是王显聚老人在电视节目中提到的“周贵”“周宝”,这分别是他们的小名。周启福老人今年也96岁,弟弟周启民今年82岁,2位老人身体都很硬朗,口齿清晰,当年救护伤员的往事历历在目。

  抗日战争时期,周三官庙村有七八十户人家,二三百口人。当时,村庄留有很多八路军的伤病员,周启福、周启民兄弟救护了在他家养伤的王显聚。

  1940年8月,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王显聚所在的连队死伤惨重,王显聚也在黄庄战役中被炮弹击中腿部,不能行动。

  “当时来到俺家时,他伤得非常严重。”周启福回忆说,当时为了止血,王显聚将绑腿缠得特别紧,来到他们家时,腿肿得都把绑腿的带子嵌到肉里面了,再加上当时天气热,伤口溃烂、化脓,解开绷带看到伤口已经烂成了两个拳头大的窟窿。

  那时候没有消炎药,也没有纱布,周家人把棉布衣服撕成条,用盐水消消毒,把棉布做成药捻子,把药捻子塞到腿上的洞里面,把腐肉和脓血带出来,这样反复地清理。

  当时每隔几天,日本侵略者就扫荡一次。周启福回忆说,为了躲避搜查,父亲周继芳便在村南三四百米处的田地里挖了容纳一人、深有一米半的地窖。

  周启民告诉记者,父亲为照顾王显聚,专门在院子南头搭了一间房子,家里常常为他煮鸡蛋,有时将自己家喂养的鸡杀掉,为王显聚补养身体。

  经过周家人的悉心照料,王显聚在住了八九个月后养好了伤,但因落下了残疾,不能再随八路军作战。解放后的王显聚在老家住过一段时间后,就前往内蒙古通辽一农牧场工作,直到退休。

   (记者 吕光社 王浩奇 通讯员 韩洪波 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