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岳海清:把乘客当亲人的党员的哥
//www.workercn.cn2017-08-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保持车内整洁常备应急物品

  在日常运营中,岳海清非常注重车辆的洁净。每天早晨6点,岳海清要花40多分钟擦洗,从发动机里面到车容车貌都一尘不染。“我就想让乘客一上车就感到温馨和舒适。”岳海清说,他高中毕业后当了三年兵,这是部队给他留下的好作风。

  岳海清的车上还常备着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晕车药、塑料袋等,还有两颗棒棒糖,以备不时之需。今年4月,他拉着一位女乘客去机场,客人刚一上车就说头晕。看着对方脸色发白,他赶紧询问。听女乘客说可能是低血糖,身上还没劲儿,岳海清赶紧递过去一块糖,“您含一块。含上马上就好了。”

  岳海清的出租车里还常备着拖车绳、气泵、搭电线等工具,路上遇到交通异常,他就会留意,看到有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就会停车问问看出了什么问题。电瓶没电的,就用上搭电线。轮胎出问题的,就帮着换胎。看到南二环一辆车起火,他赶紧停车拿着灭火器去喷。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岳海清说。

  带出一支优秀共产党员车队

  京朝公司共产党员车队成立于2014年5月,共有36名党员、积极分子加入,岳海清是车队队长。

  “每个月车队开会时,很少有同事说自己做的好事。不过,车队经常会收到乘客的表扬,拾金不昧、关爱老年乘客等太多了。”岳海清说。三年来,党员车队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每年春节,京朝公司党员车队都会到机场保障运力。队员还到学校给小学生上安全课,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去年开始,党员车队跟东北师范大学朝阳附属中学结成对子,接送家庭困难的高考生去考场。去年车队接送了7名考生,今年接送了6名,主要是只有老人看护或者家庭困难的孩子。

  “以后每年都要参加爱心送考。”岳海清说,高考事关重大,队员们都会提前和家长联系,问清楚考生居住和考试的地方,实地踩点,计划好行驶路线及出现拥堵等情况的备用方案。

  除了关心孩子们,岳海清也把目光放在老人身上。今年5月,他和党员车队接上八里庄街道的14位空巢、困难老人到顺义去看油菜花海。车队的驾驶员和管理人员还特意准备了文艺节目。一系列贴心的服务,让车队和队员收获了不少感谢信和锦旗。

  车队队员佟立国曾拦住交通事故逃逸的司机,及时报警。方宝远曾在路上救助食物中毒的乘客,不仅及时救助送到医院,还背着乘客走了很长的路,到医院帮着挂号、拿药、联系家属……这些在车队里已是“家常便饭”。

  可就算这样,岳海清还琢磨着如何能够延伸服务。上个月底,党员车队正式为每辆车配备了拖车绳、搭电线、爱心伞等物品。“路上经常能遇到交通堵塞,如果是因为有车抛锚了,我们就直接帮着拖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虽然岳海清自己车上早就备了这些,可他知道大家都配上,能帮助到的人就更多。

  遇到下雨,而乘客没有带伞,他要求党员车队的的哥多送一步,送到楼下。“我们一般是配两把伞,的哥陪着乘客走到楼下,然后再把伞拿回来,给下个乘客用。”岳海清说。每次开会他还会和大家讨论。到机场时,把乘客的箱子拿下来,能不能再多走一步,帮着抬到台阶上边;乘客东西多的时候,能不能帮着送到楼上;老年乘客,尤其是空巢老人,要直接到家门口去接,实行车门对家门的服务……

  “作为企业、个人应该怎么样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为乘客为人民做实事。”岳海清说,“就是要把这份情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刘欣欣 文/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