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苏秋颖:100多残疾孩子的“特殊妈妈”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沈阳人:苏秋颖

  职务:沈阳市辽中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最美名签:在特殊教育的道路上,我愿用母爱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让特殊教育大家庭里的特殊孩子,都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学习,都能靠自己一技之长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最美故事:

  2010年8月,从事20多年教育工作的苏秋颖,从普通学校调到特殊教育学校任校长,而且一干就是7年多。她以一位“特殊妈妈”的高尚情怀,把真正的母爱献给100多名残疾孩子。2014年,苏校长被教育部、中残联授予“特教园丁”荣誉称号;2016年,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几年来,学校环境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还提出一整套“五化一技”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提出了要以“让孩子自立、替家长分忧、为社会减负”为宗旨,实现残疾学生“依校学技、以技养己”的目标。学校开设豆制品加工、洗车、烘焙三个项目。其中豆制品加工项目和烘焙项目,为轻中度残疾学生学习一技之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残而有为的学生真正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达到未毕业便可就业。洗车项目便于学生操作,创造的利润为重度残疾学生办理社会保险,实现“以技养己”的目标。

  面对困难她这样做:

  上任伊始,面对破烂不堪的学校环境和仅有的28名学生31名教师,以及举债60多万元的窘境,苏秋颖下决心要改变这里的一切。

  当时,学校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苏秋颖就拜访企业家,联系爱心人士。在介绍学校情况时,苏秋颖时常是在流着泪讲述残疾孩子的困难,用真情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学生的住宿被褥、改善伙食标准,以及学校建设的无障碍设施都是社会援助实现的。她还曾把家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召集到一起,开“募捐会”,筹到的7万多元钱全部拿到学校。

  学校管理混乱也是苏秋颖面临的大问题。她提出了“五化一技”教学理念:“五化”即是校园生活亲情化、课程体系生活化、教学康复个别化、特长培养多样化、职业教育专业化;“一技”即是着力培养意志坚定、兴趣广泛、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残而有为的合格人才。

  她说:“五化教育靠的是我们教师特殊的爱,这种爱就是妈妈的爱。因此,我们教师要用这种特殊的爱搞好教育教学工作。”

  最美愿望:

  特殊教育学校绝不是帮家长看孩子的托儿所,只要平平安安就万事大吉。而是要用博大、无私的爱去关心呵护,去细心浇灌。虽然是残疾孩子,但是孩子们特长培养还是多样化的。我要让残疾孩子享受到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要让残疾学生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不曾想过或者不敢想过的梦想。(记者 刘宏伟实习生 姚宛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