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郭凯:苦练清舱本领,一人出手顶30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郭凯:把人生活成传说

中工网记者 王砚

  你也许不认识郭凯,但你一定知道那个在《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中驾驶重达20多吨、轮胎有一人多高的大型装载机,1分钟之内打开30个啤酒瓶盖,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他还曾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将大型装载机倒立,用尾部火把点燃了7.5米高的烟花。

  31岁的郭凯是山东乐陵人,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流机队的一名装载机司机。他有一双细细的眼睛,笑起来会眯成一条缝,再配上圆圆的脸蛋,看似相貌平平的外表下,却藏着巨大的能量。他不仅手握“铁骑迎宾”的绝活,十几年的时间,他从一名码头工人成长成为青岛市“劳动模范”、“文明市民”、“模范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同时还当选了山东省青联委员。不仅如此,他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如今的郭凯,在青岛和乐陵老家都是名人与榜样。尤其是在青岛港,可以说他就是那里的“传说”。

  血液中的工匠精神成就60多项创新成果,获5项国家专利

  郭凯的老家在乐陵市王官刘村。16岁那年,为了给突发心肌梗塞的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找亲戚朋友借了个遍,也没有凑够医药费。无奈之下,学习成绩不错的郭凯决定:辍学,打工养家。起初他跟着表哥到天津打工,最开始是卖苦力。“搬砖、搅水泥,一起来打工的都嫌累,没坚持几天都走了。我不敢走,我走了,谁挣钱为父亲治病啊。”郭凯说。干了一个月,老板看他不怕苦,开始让他学车。为了能多学多练,他把一天当成两天过,经常半夜爬起来练车。就这样,不到3个月郭凯就掌握了推土车的驾驶技巧,并在接下来两年多的工作中,学会了驾驶挖掘车、自卸车、压路车、装载车等5种工程车。渐渐地他成了公司的“大拿”,但工资还是只有600元。后来家里急用钱,老板却扣押着5000块钱不给。一怒之下,郭凯辞职来到青岛港,也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青岛港12年里,郭凯连续6年蝉联前港公司技术比武装载机冠军,连续3年蝉联青岛港冠军,并先后在青岛市、山东省举办的多项技能比武中夺得冠军,堪称“冠军专业户”。他先后总结提炼的“郭凯清舱作业法”、“郭凯带徒工作法”、“郭凯提装车作业法”、“郭凯保养工作法”和“郭凯润滑注油工作法”等6项“工作法”,在港口生产中广泛应用后,为提高港口效率、降低成本立下不小功劳。仅“节油法”一项在青岛港全面推广后,每年节省油料费用就达2000多万元。近年来,郭凯和工友一起发明制造的60多项创新成果,每年可节约各项费用400多万元,其中5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专利。郭凯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小鲁班”。

  是什么让郭凯用短短的十年时间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蜕变?郭凯说,从他曾祖父到祖父再到父亲,三代人里出了多位军人、党员,还有两位革命烈士。正是父亲那种不怕吃苦、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