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0后讲解员张红媚:天坛“活地图”(图)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张红媚查阅与古建有关的书籍来丰富业务知识,真正做到游客有问必答。

  英文单词就贴在整装镜上方,张红媚边整理仪表边读单词。

  作为导游班班长,培养新人也是张红媚的一项重要工作。

  晨会后,张红媚会为每一名在岗职工整理仪表,让每个讲解员以最好的状态出现游客面前。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天坛公园的圜丘坛,这个圜丘坛始建于明朝嘉靖九年的公元1530年,距现在有400多年的历史……”寻声望去,站在烈日下身着白衬衫深蓝马甲,打着艳丽领结,化着精致妆容,发髻高盘穿着得体大方的女子,正是天坛公园明星讲解员——张红媚。

  张红媚虽然是一名“80后”,但是在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绝对是一位资深讲解员,从毕业至今她已经在天坛公园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先后担任天坛公园服务一队讲解员,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导游班全程双语导游讲解员,现任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导游班班长的她,曾先后被评为第二届首都文明服务明星、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北京市奥运技能服务明星、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公园管理中心优秀党员等荣誉。

  在她的带动下,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集体,在一带一路等大型外事服务接待中赢得外国政要们的称赞。

  讲解员,这份在外人看来游山玩水的工作,干起来绝不轻松。它不仅需要从业者有超强的记忆力,对讲解员的历史知识储备、归纳总结能力更是严格的考量。

  为了让游客充分了解且能尽享天坛的古韵,张红媚专门总结了一套“分类讲解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游客,随时调整讲解,各有侧重。例如对小海铭这样的小孩子,突出天文、回音壁原理等趣味知识,遇到老人则讲解园林古建、历史典故。

  无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张红媚从没给自己放过一回假,一年下来,接待的游客人数和批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假期对她来说永远是最为忙碌的时候。天坛公园每天接待的游客上万人。赶上旅游黄金周,每天来此参观游览的客人则更高。通常情况下,从圜丘到祈年殿一次的全程讲解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张红媚在最忙的时候 一天要接待三四个旅行团;每天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这样的工作,说了太多的话,走了太多的路。不管多累,一旦面对游客,张红媚就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接待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来天坛旅游,也有不少游客一生可能只来天坛参观一次,只有让每一名游客都满意,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导游讲解员。”这句话是她第一次站在游客面前讲解时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一路走来,初心不变。

  □记者 孙妍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